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建立固废跨区域处置生态补偿制度的思考
生态环境“根本好转”要有六个特征
让红旗渠精神成为环保铁军的鲜亮底色
努力构建生态环保大格局
普查数据应用要做好三个服务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1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普查数据应用要做好三个服务

 

◆杨瑛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是党和国家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方面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全面摸清建设美丽中国生态环境底数的一次重大国情调查,意义十分重大。如何开发和应用好二污普数据,是整个二污普工作的画龙点睛之笔,其现实意义不言而喻。

笔者认为,二污普数据的应用要重点把握以下“三个服务”。

一是服务好环境质量的稳步改善。改善环境质量迫切需要一个污染源清单,这样,我们采取的污染治理措施更有针对性、效率更高,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开展污染源普查的一个目的。比如我们不管治水还是治气,都要摸清一个区域污染物是什么,工业源、移动源等各占多少比例,这样我们才能采取针对性的治理措施。我们可以把二污普数据与环境质量结合起来分析比对,形成可研报告,展开论证,从而精准施策,稳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二是服务好企业的精准治污。二污普和一污普相比,一污普是以总量控制为中心,摸清主要污染物的环境家底。而二污普则是聚焦影响水、大气等要素环境质量的主要污染物指标和部分敏感污染物,根据企业基本信息和活动水平,核算它的污染物的排放量,有了排放量的集合,再建立他们与区域环境质量的关联,形成闭合循环。企业究竟采取什么样的治污设施、什么样的治污工艺,二污普进行详细的摸底以后,给企业精准治污提供参考。二污普数据应该在保密的前提下尽可能公开给每一家企业,包括农业源的污染源业主,让企业知己知彼,实现精准治污,方能更好地实现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型跨越。

三是服务好生态环境的长效管理。通过普查最终获得一套可以反映影响环境质量的污染物排放源的基本信息、活动水平和排放水平数据,形成一套可以动态更新的污染源名录库,并通过数字地图予以表达。同时形成一套科学的污染物产生量和排放量的核算方法,为产业结构、城市发展规划提供依据,实实在在摸清污染源的现状及排放水平,为下一步的生态环境管理提供科学的支撑。二污普数据可以与黑臭水体治理、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VOCs专项治理、应急救援、“十四五”规划编制等有机结合起来,实现有效治理;二污普数据还可以与“智慧环保”大数据平台无缝对接,便于日常监管,实现长效管理。

作者单位:湖北省十堰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