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完善清洁生产审核管理制度 助推工业绿色发展之路
想买电动车吗?会开电动车吗 ?
废物居然成为艺术品
风电将年均新增装机5000万千瓦
新疆华电鄯善光伏项目开工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1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废物居然成为艺术品
请来唐山德龙看钢铁之美
 

本报记者班健唐山报道 唐山德龙钢铁的工业旅游很有特色,特色在于,工人们用钢铁废弃物创作作品,虽然来自废弃物,但作品很美,像工艺品一样。

最著名的作品莫过于通过WRCA世界纪录认证的奋进牛。奋进牛雕塑总长11.5米、宽3.2米、高5.3米,重18吨,屹立在唐山德龙厂区内,很震撼。最关键的,这是用3100块废钢零件制作而成,通过钢管、钢筋焊接骨架,再经过废钢零件拼接,最后打磨制作而成。

这个目前世界最大的“牛”形钢铁雕塑,是唐山德龙的标志性雕塑和旅游观光的网红打卡地,在快手短视频APP创下180万的点击量。

在唐山德龙的文创商店,记者看到各种尺寸的奋进牛。除此之外,工人们随手取材,废旧法兰、废旧轴承、螺栓、废钢材、线材,手边有什么用什么,通通都成为创造的原料。

奋进牛俯首奋蹄、翘尾拱背,有一种精神呼之欲出。再看其他工艺品,比如,用废旧线材做的迎客松,用废旧法兰、轴承做的领航舵等,没错,这些真的是废物做的吗?废物居然可以成为艺术品,对视它们,不禁产生一种共鸣,废物其实非常有价值。

这些用废弃物制作、编织的工艺品,有一种独特的钢铁之美和绿色理念。

如今,奋进牛已经成为唐山德龙的精神代言者。奋进牛雕塑是炼钢厂5位师傅历时34天完成的,这些师傅没有雕塑专业知识,没有专业人士指导,硬是凭着满腔热情,边学边做、边做边改,百炼千锤,最终打造出奋进牛雕塑,展现了钢铁雕塑的艺术之美;诠释了废物利用的环保理念,也向人们传递出:钢铁是温暖的,钢厂是绿色的。

目前,唐山德龙工业旅游已通过国家3A级景区审批,填补了唐山市钢铁企业工业旅游的空白。唐山德龙以从干工业到看工业、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为参观主线,开辟了科普之旅、生态之旅、创新之旅的三条主题旅游线路。比如对学生、居民等大众团体,重在科普之旅;对政府部门和社会团体,重在看水气渣尘治理的生态环保建设,挖掘工业旅游更多的绿色内涵;对钢铁同行及合作单位,则重点参观唐山德龙的先进设备、工艺和管理,增强用户认可程度。

记者了解到,唐山德龙计划在3年内完成对厂区和毗邻盐碱地的生态再造,打造乔木、灌木与花草、农作物及水生植物,形成立体的生态综合体,增加对当地生态环境的贡献。工业博物馆、房车营地项目以及无动力游乐项目正在设计中。

通过开发钢铁工业旅游,唐山德龙填补了唐山国际旅游岛工业旅游的空白;后续还将规划与李大钊纪念馆、李大钊故居、大清河盐场和唐山国际旅游岛等知名景区组合,涵盖红色旅游和社会实践活动的游学、研学新路线。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