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以科学管理和优质服务助力治污攻坚
推动执法队伍建设在变局中开新局
系好工作中的第一粒扣子
做一个有知识的农民
把廉政谈话作为常态化工作
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0年11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

 

岑岑:

今天是你十岁的生日,只是和去年一样,爸爸要留在兰州值班,不能陪在你的身边为你庆祝。回首这十年光阴,爸爸心里有幸福、有感恩,也有更多的期待。这些既源自你,源自我们的小家庭,也源自我们所处和即将迈进的新时代。

十年前你的降临,给咱们这个小家庭带来了最大的幸福,爷爷奶奶从此可以享受天伦之乐,爸爸妈妈从此拥有了爱情的结晶,未来有了期待。

爸爸要感谢你,爸爸平时因为工作忙、出差多,特别是在爸爸调离北京到兰州工作后,你做到了一个小男子汉的承诺,听妈妈的话,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虽然你还小,但是爸爸还是想告诉你一句话:有国才有家!小家庭的幸福,一定是有强大的国家来支撑。看电视、看新闻的时候,你也看到了世界上还有贫穷、还有战火。对比那些贫穷或者战火纷飞的国家里孩子们,我们安宁、美好的生活才显得弥足珍贵。所以,幸福也源自我们所处和即将迈进的新时代。

幸福的生活从来不是凭空掉下来的,而是一代接着一代人持续奋斗出来的。爷爷奶奶这一代人经历了新中国从白手起家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全过程,经受了自然灾害和“文化大革命”社会动荡的多重考验,更亲历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波澜壮阔的时代征程,为了美好生活和国家富强不懈奋斗,艰辛付出。

爸爸妈妈这代人幸运得多。出生伊始就迎来了改革开放的年代,享受着前辈人为我们创建的生活,衣食无忧,能够为我们国家的建设和发展添砖加瓦,也为我们这个小家庭和你这个“时代幸运儿”创造更美好的生活环境。

是的,爸爸把你称为“时代幸运儿”,是因为你赶上了新时代。在你们翩翩少年时期,小康社会将全面建成,在你们黄金壮年时期,我国将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你们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前进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幸福的生活需要守护。今年春节期间,我们一起在湖北老家见证和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正如你在作文《抗疫见闻》中所写的那样: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党中央一声号令,从80多岁的钟南山爷爷到90后青年,从医务工作者到社区村镇的党员干部,一个个舍生忘死、逆向而行,坚定地奋战在一线,守护着我们的生命和健康。所以,在爸爸接到通知要求立即返岗的时候,你也勇敢地和爸爸一起奔赴兰州,因为你知道爸爸担负着责任,因为你觉得陪着爸爸一起奔赴工作岗位很自豪,爸爸也为你的支持和勇敢而骄傲。

在你十岁生日之际,爸爸想告诉你,爸爸这份幸福感受背后来自家庭、社会和国家的奋斗和付出,希望藉此在你心中种下一颗种子,在你成长历程中孕育出你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的情怀,未来做一个有传承、有爱心、有理想、努力奋斗的人。

爸爸

2020年8月20日写于兰州

(执笔人为生态环境部西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党组成员、副主任陈栋梁,标题为编者所加 )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