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以科学管理和优质服务助力治污攻坚
推动执法队伍建设在变局中开新局
系好工作中的第一粒扣子
做一个有知识的农民
把廉政谈话作为常态化工作
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1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一个有知识的农民

 

亲爱的女儿:

爸爸平常很少与你说起特别爱你的爷爷的故事。今天,我就给你讲一讲当年爷爷是如何引导和教育爸爸读书学习的。

爸爸出生于1963年,读小学时正赶上“读书无用论”和“白卷先生”盛行的年代。那时,像爸爸这样大的小孩,所谓去学校读书,无非就是在学校及周边“嗨玩”甚至逃学“放羊”,而放学回家就是换个地方继续“野玩”到天黑,完全没有今天孩子们读书学习的氛围。

在学校,文化课极少,几乎没有课堂作业,更谈不上什么家庭作业。当时学生们的心思都不在学习上,除了肆无忌惮玩耍就是想尽办法捉弄老师,比如把扫把或簸箕放在半开半掩的教室门上,等着看老师推门进教室被砸个正着的窘相。

但是,这种“快乐生活”并没能持续多久。读小学一年级的一个周末,早上起来爸爸就想往外跑,被你爷爷抓个正着,让爸爸把语文课文抄两篇给他看看。由于平时从来没有认真读书,抄出来的课文自然歪歪扭扭、错字不少。

你爷爷是文革前毕业的老大学生,一直在中学任教,一辈子都在认认真真地读书、兢兢业业地教书,看到爸爸抄写出如此不堪的课文,爷爷生平第一次对爸爸勃然大怒,拿出竹篾把爸爸痛打了一顿。爸爸小时记忆中不能忘怀的几次挨揍,每一次都与学习不认真有关。

当时爸爸觉得非常委屈,所有的孩子不都是那样吗?长大之后我们都要上山下乡当农民,学知识有什么用?为什么单单是我就要这样挨打?!

你爷爷打完之后对爸爸说:“我知道你心里在想什么,也知道学校在教什么,你们认为当农民不需要学文化,能认识自己的名字就可以了。但今天知识没有用,不等于以后知识就没有用。今天的社会有些本事用不到,不等于未来的社会也用不到。你们就算今后下乡当农民,有知识的农民种地,也一定会比没有知识的农民种得更好。”

虽然在那个年代、那个年龄,爸爸对你爷爷讲的话和道理似懂非懂,但却牢牢地记住了一句话,知识即便现在没用,今后也可能有用,即使做农民也要做一个有知识的农民。

从那以后,爸爸对学校为数不多的语文课和数学课不敢怠慢,也慢慢从中感受到了学习的乐趣和知识的魅力,逐渐养成了学习的习惯。

长大以后,爸爸始终没有忘记你爷爷幼时的教诲,一直保持着学习、思考、总结的良好习惯,这对爸爸后来的工作影响颇深、受益良多。

你爷爷去世已经一年多了,但他一生独立理性、富有远见、善于学习、勤于思考、严谨审慎的精神,却一直影响着爸爸的一生。我深信,良好的家风一定会伴随着爸爸和你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爱你的爸爸:但家文

2020年11月2日

(执笔人为生态环境部西南督察局但家文)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