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推动共建绿色“一带一路” 凝聚全球环境治理合力
探寻在百年未有之变局 中的世界环境哲学
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
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1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寻在百年未有之变局 中的世界环境哲学

 

◆胡丹 孙叶林

世界环境哲学作为一门新兴学科,是关于世界环境的哲学及对世界哲学的环境审视,越来越受到相关学者的关注。世界环境哲学与我国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接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哲学内涵,它也服务于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生态危机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一大问题,要积极构建地球命运共同体、人与自然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学习研究世界环境哲学,在反思中实现理论和实践创新。同时,在世情、国情的大背景下,从环境哲学的角度等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

《世界环境哲学》一书用4个层次展现了新时代世界环境哲学的内在逻辑和当代价值:

在超越现时观念图式中把握现状。当今生态环境问题日益严重,如何使世界环境哲学不断创新发展、永葆生命力?21世纪以来是世界环境哲学发展的活跃时期,环境哲学在光明和曲折中前进,不同区域有不同的特点,要在继承中发展,兼收并蓄,致力于推进世界环境哲学的发展。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着眼趋势。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环境哲学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也是推动环境哲学向前发展的历史性契机。因此,环境哲学的发展需要立足于实践,切勿盲目,避免社会实践偏离生态和谐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

在动荡多变的世界中聚焦问题。世界环境哲学在发展创新过程中遇到土地和生物生态等问题。要始于问题,忠于原则,在聚焦环境哲学发展过程中遇到问题时,坚持多方位的原则为前提,以达到“环境哲学引导有利于绿色发展的环境保护”的目的,推动世界环境哲学向纵向发展,向横向渗透。

在多元文化境遇中完善实践。世界环境哲学关注当今的全球问题和由环境危机引起的生存困境之中的事实。世界环境哲学不是空中楼阁,它在改革中发展,在实践中创新。构建万物和谐的蓝图,需要在世界环境哲学科学指引下,在积极的反思中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作者单位:北京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