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别报道
3上一版  下一版4
 
徐州环境监测人奋勇向前争交优秀“答卷”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2020年11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徐州环境监测人奋勇向前争交优秀“答卷”

云龙湖美景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正在彭城悄然实现。江苏省徐州环境监测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因地制宜推动环境监测事业发展。

2020年,江苏省徐州环境监测中心荣获“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表现突出集体”称号和“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优秀技术报告”二等奖,获中国环境监测总站2019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报告检查总结表彰。

强化政治引领,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今年以来,江苏省徐州环境监测中心党总支强化政治引领,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面深化中心巡察整改和监测系统巡察共性问题专项整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厅党组决策部署,围绕驻市监测中心职能定位积极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全面打造“三个表率”模范监测中心。

党总支书记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成立执纪小组,有效开展监督检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加大对党支部监督检查指导的力度,用好江苏机关党建云平台,推送党建信息,实现“党建有制度、教育有氛围、学习有资料、活动有阵地”,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疫情防控期间,中心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站位迎战疫情,深化“我是党员我先上”和“让党旗在岗位飘扬”活动,多名党员进社区参与疫情防控。61名党员干部积极踊跃捐款共1.24万元,第一时间筹集1000套医用消毒手套支援武汉,带头严格执行各阶段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时开展主要饮用水、空气、重点断面和定点医院尾水应急监测,报送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及监测报告128期,主动开展复工复产专项监测,及时报送《徐州市企业复工复产空气质量影响分析报告》;认真落实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环境质量视频会商会议交办的各项工作,对照《全省月度环境质量视频会商工作方案(试行)》要求,认真开展交办事项的调查监测,编制视频会商会议环境质量形势分析报告6份,全力保障徐州市民饮用水安全。

中心还积极配合开展“十四五”点位调整、交叉执法监测、检测机构质量核查等工作;组织各县区站生态环境监测基础能力信息统计及上报,组织“水十条”考核断面采测分离监测、“南水北调”调水期间的加密监测、汛期7个入境省界断面水质手工监测、颗粒物组分和PM2.5与臭氧协同控制监测、环境空气挥发性有机物监测、臭氧浓度预测预报、国家网土壤环境监测、全省“苏环2020”应急演练;组织并上报可能受周边水产养殖区域清塘换水影响的国省考断面清单、可能受黑臭河流影响水质的国省考断面清单等;深入开展“强化国控省控自动监测设施运行环境管理”专项行动,落实运行管理职责,强化过程管理,严格执行监测数据审核及异常数据处理规则,规范自动监测网运行管理。扎实推进常态工作,按江苏省生态环境厅部署积极履职。

中心还主动与当地政府分管领导、市局班子、各县(市/区)等30余位政府分管领导及县局领导座谈交流,深入现场、靠前服务,配合建立各层级会商机制,及时共享环境监测信息。重点围绕VOCs和臭氧污染治理及水质改善开展精准服务,着力对环境质量变化与管控措施成效、环境质量与污染源关联进行评估分析,会商会办臭氧及自动监测DO过低等监测热点问题。向地方政府报送《徐州市臭氧污染和VOCs影响分析报告》《空气质量及达标形势分析报告》《徐州市县(市、区)污染特征分析报告》《2020年汛期徐州市主要河流和出入境断面水质预测分析方案》等15份专题报告;开展徐州市“十四五”环境监测与能力建设规划工作,完成市、县两级规划大纲编制,参与并指导县(市、区)编制工作。开展县区监测站自动监测运维管理、执法监测及报告等专题培训;积极推进县区饮用水水源地“不达标清零”技术支撑等工作,提高监测服务的时效性、针对性和精准性。

中心今年对单位制度体系进行全面“体检”,研究重构中心管理制度,完成31项重要制度及4项模块化制度的修订、编制,努力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局面。加大对先进典型的选树、推优和表彰,向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推荐表彰两名全省生态环境系统优秀青年和3名优秀共产党员,激发党员干部队伍活力,树立了鲜明的正向激励导向。

今年以来,徐州环境监测中心共上报各类报告486份、分析数据95500个(内质控数据4130个)。完成大气手工样品1600个,审核上报大气自动数据45.216万个,水质自动数据61万个;省控空气自动站质控检查70站(次),省控水质自动站质控检查120站(次);每人每年推送空气自动站监测日报短信1800多条、水质自动站监测日报短信315条、空气预警预报15份、水质预警预报135份、综合方案及报告98份。水环境监测完成共计50个国省控以上断面以及5个省补偿断面和17个市补偿断面的监测工作。土壤完成国控、省控31个点位的采样及送样;工业企业污染场地调查完成120个布点方案质控评审,13个地块布点方案的线上审核,12个地块的全流程现场质控。

帮扶攻坚不辞辛苦查问题

臭氧是导致徐州市空气质量夏季超标的首要因子,而挥发性有机物(VOCs)则是形成臭氧的重要前体物,进一步加强VOCs治理,是控制臭氧污染的有效途径,也是帮助企业实现节约资源、减少安全隐患、提高效益的重要手段。

徐州贾汪区家具产业集群是徐州市臭氧治理的重点区域。近年来,风景秀美的贾汪区一直被夏季臭氧污染和各类VOCs产业集群的企业治理难题所困扰。

针对此类情况,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专门组建了帮扶组,帮助贾汪区走出VOCs整治困境,徐州监测中心预警信息室为配合帮扶工作,立即抽调4名技术骨干,进组一同开展帮扶监测工作。由于企业错峰生产,专项行动监测执法都是在夜间,大家每晚的工作都是到凌晨后,检查监测结束后还要开总结调度会议,总结当天的检查情况及制定第二天的实施计划。在帮扶组的共同努力下,对有问题的企业依法开展立案调查,责令整改违法违规行为,五天时间内共完成便携式仪器抽测企业100余家,手工监测两家。

建成灰霾监测超级站提升能力

守护“一城青山半城湖”,离不开人才和利器的助推。徐州市投资1590万元,建成了苏北第一个监测因子齐全的多参数灰霾监测超级站。超级站目前配备了大气颗粒物激光雷达、有机碳元素分析仪、大气重金属分析仪、离子色谱分析仪、挥发性有机物(VOCs)在线分析仪、单颗粒气溶胶飞行时间质谱仪、云高仪、浊度计等主要监测设备。

江苏省徐州环境监测中心根据超级站的监测数据,进行大气颗粒物的来源解析,为徐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并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和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联网,实时开展污染物组分监测和污染过程分析。

地下水预警重点实验室投运

“江苏省生态环境地下水监测监控与污染预警重点实验室”是江苏省生态环境厅重点实验室,于2012年开始建设,2020年8月通过江苏省生态环境厅验收。

徐州市拥有全省最多的集中式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地,重点实验室承担着全市地下水、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常规理化、有机和金属项目的分析测试工作,经过近几年的不断发展,实验室目前拥有基础水质重金属及有机指标分析的仪器设备百余台(套),投资愈2000万元,具备六大类435个项目的分析能力。先后与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河海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相关科研单位建立了紧密的长期合作关系。近几年共承担国家、省、市级各类科研课题14项,涉及地下水、土壤监测的各个方面,其中生态环境部课题1项,省科技厅、省生态环境厅、省监测基金等省级课题11项,市科技局课题3项。

《环境科技》让大众受益

科技期刊的一个重要社会责任就是传播科学知识,使普通大众也能从中受益。《环境科技》(原名为《江苏环境科技》)创刊于1988年,期刊主办单位为江苏省徐州环境监测中心和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主管单位为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环境科技》以直接为环境污染防治实践服务为宗旨,重点报道环境科学最新实用技术、科研成果、治理开发及国内外最新信息与动态,内容涉及水、气、声、固体废弃物等污染处理技术及清洁生产、生态保护等实用技术的推广应用。常设的栏目有:研究报告、污染防治、环境评价与规划、专论与综述、环境管理、环保论坛等,对环境保护管理、科研院所、污染防治技术开发设计、环保产业、工矿企业等部门从事环境保护工作的管理和技术人员以及大专院校师生均有较强的参考价值。

《环境科技》是“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收录期刊、“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万方数据-数字化期刊群”入网期刊、“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源期刊、“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收录期刊、“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收录期刊、“超星期刊域出版平台”全文收录期刊,自2008年至今被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收录为“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百日攻坚”实战练兵

今年10月,江苏省污染防治攻坚已进入百日冲刺阶段,为期三天的徐州市第一届环境监测技能竞赛于10月30日圆满落下帷幕。竞赛分为理论考试和操作考核两大环节,重点考核监测工作现场和实验室分析操作的规范性,竞赛内容设计贴合监测工作实际。此次竞赛既是对全市生态环境监测机构业务能力的集中检阅,也是服务“百日攻坚”的实战练兵。

本届环境监测技能竞赛由徐州市生态环境局、徐州市总工会、江苏省徐州环境监测中心共同主办,邳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竞赛共吸引全市19支监测机构代表队的76名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竞赛规模在全市生态环境监测领域尚属首次。

今年是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战决胜之年,肩负“为全国探路”重托的江苏,在收官之际吹响了全省污染防治“百日攻坚”的冲锋号角。奋勇冲刺中,徐州环境监测中心信心满满,力争交出一份优秀“答卷”。

印辉 刘芳 韩东良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