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被告人服完刑后三年内不得从事重金属加工业
云南三地开展联合交叉执法检查稽查
企业擅毁封条复产 法定代表人被行拘
企业非法填埋危废 罚9万赔偿16.9万
阳谷大练兵 重实效解难题
图片新闻
海南禁塑论坛三亚分论坛成功举办
猪场养殖污染环境 检察建议助力整改
石泉县前10月空气优良天数297天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1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下联动严执法 练战结合铸精兵
云南三地开展联合交叉执法检查稽查

 

◆本报见习记者陈克瑶 记者蒋朝晖

“参加联合交叉执法检查稽查颇有收获,不仅接触到一些新的行业企业,还能与其他州(市)的执法人员现场切磋技艺,着实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提升了能力。”这是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永仁分局执法人员王云波在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的联合交叉执法检查稽查活动中的切身感受。

精心谋划强指挥

努力走活“一盘棋”

来自云南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执法局和16个州(市)生态环境部门的120名执法人员组成昭通市、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以下简称红河州)、大理白族自治州(以下简称大理州)3个联合工作组,分别对赤水河流域(云南段)、红河州、洱海流域23个县(市、区)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环境交叉执法检查、执法稽查工作。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将这项活动作为全省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的重要内容,着眼补短板强弱项、提升全省环境监察队伍执法效能,精心谋划活动方案,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在调查研究中发现,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以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为切入点,将执法大练兵与各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等工作紧密结合,在加强执法能力建设、持续优化执法方式、全面提升执法效能等方面均取得实质进展。

当前,全省环境执法力量薄弱、装备不足、各地执法能力不平衡、现有执法人员难以适应日益繁重的执法需求等问题和困难客观存在,执法工作中暴露出不会查、不愿查、不敢查等问题直接影响全省环境执法工作效能。以交叉执法检查稽查活动开展火线练兵,以查促练、实战强兵势在必行。

为确保交叉执法检查稽查活动取得实效,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交叉执法检查工作,明确资金保障;厅生态环境执法局、省生态环境应急调查投诉中心统筹协调,成立局(中心)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为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实战性和实效性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同时,加强交叉执法联合工作组队伍建设,对每一个抽调的地方环境监管执法人员实行逐个甄别、精挑细选,组建了一支作风硬、本领高的联合交叉执法检查队伍。认真梳理3地重点流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等问题线索清单,制定交叉执法检查统一文书,明确每日工作推送任务等。

动真碰硬严执法

实战练兵出实效

大家来自不同州(市),执法能力、擅长的执法行业等各有千秋,通过现场观摩操作、实战比武,相互学习、相互辩论,并将每日开展执法情况发送至微信工作群中,相互交流讨论,坚持在实战中练兵、在实战中提高。

大理州检查组重点抽取洱海流域部分重点建设项目,“清废”和“三磷”专项整治,危废和医废,涉水、涉气、涉重金属,风力发电,滇中引水工程,土壤环境污染防治等对象开展检查。通过加强组员间业务交流互助、提前做足现场执法功课等措施,做到问题线索查找“快、准、狠”;针对执法人员无法进入现场检查的问题,通过采用无人机进行拍摄检查,无人机航测加人工现场检查,通过“人机互补”形成了强大执法阵势。

红河州检查组深入企业就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进行全面系统的“体检”。检查组根据组员各自优势特点明确分工,现场采取重点提示、分组练习、小结讲评、总结交流的方式进行,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优势,合作与分工有机结合,聚焦重点问题,严厉查处企业环境违法行为。

昭通市检查组紧密结合赤水河流域(云南段)实际,克服山高谷深、丛林密布、道路湿滑、路途遥远等困难,积极融入环境监管执法与环保督察联合行动的新工作机制,既实现信息共享,避免工作交叉重叠,又缩短工作时间,提升工作质量。

检查期间,执法人员既严格执法又热情服务,以查促改,对企业环保管理情况进行把脉问诊,为企业“送政策”“送理念”“送标准”“送技术”,帮扶企业补齐各类污染防治短板,助力“六稳”“六保”工作落到实处。

赤水河流域的一家煤矿企业负责人表示,此次执法检查对企业来说是件好事,不仅帮企业找出问题,指导企业按照行业环境安全规范及时整改,又现场普及相关法律知识,给了企业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

据了解,着眼实现办案能力和案件质量“双提升”练兵目标,此次联合交叉执法检查活动分3个区域、7个行业,以风电、医疗、滇中引水等重大建设项目为重点,采取任务推送,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开展检查,动真碰硬,直面突出环境问题。

记者在多个现场看到,一线执法人员始终斗志昂扬,他们顶大雨、战烈日,查管路、撬井盖、钻阴沟、爬高墙,翻查台账记录、检查两污设施运行情况、探查危险废物堆放等,以“白加黑”的工作方式为企业“找病灶”、“开药方”。

立足长远补短板

力促练兵常态化

此次联合交叉执法检查共检查企业264家,其中191家存在环境问题484个,问题企业占比达到72.35%;37家企业涉嫌环境违法,涉嫌违法占比达到14%。执法稽查中,在3个州(市)6个县(市、区)的211个卷宗611份检查笔录发现问题556条。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执法局副局长王小飞认为,通过全体执法人员共同努力,此次交叉执法检查稽查取得了一定成效,这次实战练兵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全省环境执法监管机构联合执法效能。同时,也在此次活动中发现了不少问题和不足,如相关州(市)监管执法能力薄弱、现场监督检查力度及频次亟待加强;部分企业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意识淡薄,生态环境问题仍然突出;基层生态环境监管执法整体能力提升迫在眉睫;省级交叉执法检查工作机制还不健全,制度配套还需完善等。

下一步,云南省将突出重点,对交叉执法检查中发现涉嫌环境违法行为的20家企业开展省级约谈,压实企业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