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应急保险箱”是怎么打造出来的?
让百姓记忆中的 美丽河湖回到现实
构建“四域四治”的立体生态治理体系
漫画
省级环保督察要紧扣高质量发展
精准治污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的经验启示
深圳出台绿色金融条例昭示了什么?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1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准治污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的经验启示

 

◆刘银祥

2020年1-9月,北京市细颗粒物(PM2.5)累计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1%,保持“2+26”城市最优;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氮(NO2)累计浓度均同比下降19%以上,百姓的蓝天白云获得感更明显。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多项政策措施共同发力的结果,其中的重要经验之一,就是狠抓重点领域,在精准治污上做文章。针对大气污染特征,聚焦重型柴油车、扬尘、挥发性有机物(VOCs)等重点领域,精准发力、持续攻坚。

区域合作,推进移动源监管。京津冀三地探索实践联合监督机制,实施新车协同抽检抽查,同步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工作。加强对低排区以及施工工地、机场、物流园区等重点区域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督检查,对问题单位记入信用信息记录。严格落实国Ⅲ柴油货车全市域限行政策,在进京口、市内重点道路等持续开展重型柴油车执法检查。严把油品质量关,严厉打击、取缔黑加油站点、流动加油罐车。自2020年5月1日《北京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实施以来,处罚超标车辆7.34万辆次、处罚逾期未复检合格又上路违法行为400起。

着眼细处,强化扬尘治理。建成全市统一的施工工地可视化扬尘视频监管平台,实现了平台信息共享。强化小微工程、市政工程等扬尘管控,推行密闭化施工,严格落实闭环管理机制。持续对道路尘土残存量、道路尘负荷、乡镇(街道)TSP等情况进行监测、排名、通报、公开。

源头管控,精准开展VOCs攻坚治理。落实国家胶粘剂、清洗剂、涂料、油墨等新产品VOCs含量限值标准,督促企业使用低VOCs含量原辅材料,并强化标准实施情况的监督性抽测。全面落实《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持续开展排查整治和储罐泄漏问题整改。重点督促石化企业加强储罐、循环水等重点环节VOCs无组织排放监测与修复。

2020年11月11日,北京市部署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参照《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明确的目标原则,将全市秋冬季攻坚目标分解到各区。

做好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同样要在精准、精细上着力。精细化做好空气重污染应急准备,按照生态环境部《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措施制定技术指南》和北京市“绿牌”工地评选要求,对重点行业企业和施工工地实施绩效分级、差异化管控。修订了1689家企业、2545项工地应急减排清单,遇有空气重污染,避免“一刀切”。

同时,进一步细化、量化、具体化攻坚措施,明确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完成时限等,齐抓共管形成攻坚合力。要求各区结合辖区实际,将辖区攻坚措施细化落实到乡镇(街道)层面,确保“最后一公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落实到位。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