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全球顶级银行是损害生物多样性的推手?
2020年“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揭晓
“百事无废公众教育项目”启动
澳大利亚气候或将持续变暖
西欧自行车:电动与传统哪种更受青睐?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0年11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球顶级银行是损害生物多样性的推手?
仅在2019年,这些银行向造成生物多样性破坏的行业投资超2.6万亿美元
 

◆本报记者张倩

11月初,通过线上公益项目,记者认识了家住日本东京都涩谷的大学生田中咲良。她告诉记者,今年她和同学参与了学校的一项调研项目,发现使用沐浴露时产生的泡沫,与棕榈油息息相关。她了解到,因为棕榈油在清洁类产品中的广泛应用,棕榈树被大量砍伐,亚太地区最大的热带雨林——天堂雨林正在被严重消耗着。所以田中咲良开始使用无棕榈油的清洁产品。但令她着急的是,她很难让身边其他的同学和朋友跟她一起更换替代产品,因为周边的便利店、商场货架上摆放的90%以上都是由棕榈油作为起泡剂的沐浴液、肥皂和消毒剂,为此她很苦恼。

那么,谁来为被破坏的天堂雨林埋单?是破坏雨林发展的棕榈油种植跨国公司,是大量采购棕榈油的日化企业,还是消费者?日前,一份由环保倡议项目Portfolio Earth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金融体系相关活动损害生物多样性,银行在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成为生物灭绝背后的资金推手。

报告表明,全球顶级银行为破坏生态的商业活动提供了大量资金来源。数据显示,在过去的2019年,全球顶级银行向政府和科学家视为造成生物多样性破坏的主要行业投资超过2.6万亿美元。

银行金融业急需将保护生物多样性纳入衡量标准

“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模式急需转型,急需将应对气候变化和生态危机纳入考虑。近年来,政府和企业一直是人们谈及保护生态、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焦点,但其实银行和金融机构才处于全球发展投资的中心。我期待在未来世界里,一个项目想要获得银行的资金支持,它就必须对生态修复、应对气候变化有积极贡献,在此基础上才能筹得资金,我想这就是这份报告的初心和设想建立的未来。” 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教授、IPBES全球评估报告的主要作者Kai Chan表示。

此前,造成生物多样性损失的金融投资活动躲过了有关监管,而全球顶级银行的相关投资行为加剧了生物多样性的风险。

这份报告涵盖的50家银行都与增加生物多样性风险的融资有关,平均每家银行提供的融资额为520亿美元,其中最高为2100亿美元,最低为13亿美元。

在对生物多样性造成最高风险的10家银行中,前3家总部位于美国。在50家银行的所有贷款和承销中,约有26%与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花旗集团(Citigroup)和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有关。另一家美国银行富国银行(Wells Fargo)是生物多样性高风险行业的第五大投资者。

报告评估的前十大银行中,还有3家日本银行(瑞穗金融Mizuho Financial、三菱金融 Mitsubishi Financial 和三井住友银行 Sumitomo Mitsui Banking Corporation)以及3家欧洲银行(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 汇丰银行HSBC和巴克莱银行Barclays)。

遗憾的是,在报告评估的银行中,至今没有一家银行建立起完善的制度,以评估及衡量提供项目贷款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也没有一家银行制定全面的政策来阻止这种影响。在当前监管机构和规则的保护下,银行不用承担任何后果。

因此,报告指出,银行金融业急需将保护生物多样性纳入衡量标准。银行的相关商业活动应从根本上减少对自然的影响,停止为新的化石燃料、毁林、过度捕捞和生态系统 破坏等项目提供资金。同时,各国政府应停止为银行破坏生物多样性的行为提供庇护,并重新制定金融规则,要求银行对其贷款造成的生态损失承担相应的责任。

约66%的银行投资活动会直接造成生物多样性流失

当前,全球一半的GDP来自于大自然及其提供的相关功能,许多行业对自然的依赖性更是隐藏于供应链中。田中咲良的指导教授告诉她,多数经济活动,如果能做到保护自然,那么自然就会回馈人类。

但是,Portfolio Earth报告显示,全球经济依然在破坏自然。这份报告首次尝试对全球顶级银行造成生物多样性破坏的主要行业相关活动进行量化分析。

报告评估的资金中,约66%与直接造成生物多样性流失的活动有关(如渔业、采矿等),34%的资金投资于间接造成生物多样性流失的公司(例如,通过商品零售、加工和贸易,增加供应链各环节的需求,或者建筑建材中对原材料加工升级等需求)。32%的贷款和承销与基础设施有关,25%与金属和矿物开采活动有关,另外20%与化石燃料有关。尽管在这些顶级银行的投资总量中,与粮食生产(农业和渔业)相关的商业活动仅占10%,但农业和渔业对全球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却最大。

非政府组织“亚马逊观察(Amazon Watch)”气候与财务总监Moira Birss表示:“目前,在亚马孙雨林中,农业综合企业、化石燃料企业和矿业公司等向大面积的森林挥刀砍伐,都是由一些顶级银行不加筛选和评估的项目投资造成。如果未来亚马孙雨林还能成为多数物种栖息的家园,那么金融机构必须停止将数万亿美元投入这些导致生物多样性丧失的行业。”

田中咲良说,通过项目研究,她了解到在非法采伐、森林火灾和棕榈树种植的蚕食下,天堂雨林已成为世界上森林消失最快的地区,造成了大量的温室气体排放。不仅如此,全世界接近90%的棕榈油产自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棕榈油公司通过不受约束的油棕种植,将市场版图扩张到全球各个角落。

“这些棕榈油公司通常的做法,就是先在原始森林里挖出河道,通过河道排干泥炭森林里的水, 砍伐珍贵的木材从河道运出,然后再点一把火,将森林烧成灰烬。最后,种上棕榈树的幼苗。在这个过程中,无数珍稀动物失去了栖息地,过去在这个地区常见的红猩猩、苏门答腊虎等,都几乎不见踪影了。再不行动,可能更多的物种就等不到我们来救助了。” 田中说。

报告中有这样一段话,“全球民众对自身资金的投资方式具有发言权,有权阻止银行对民众和地球造成严重伤害。世界各国需要厘清金融体系在生态系统面前应承担的法律责任、职责及问责方式,对生态进行保护和修复。我们不能依靠银行来寻找答案。”既然世界顶级银行曾经的答案不正确,那我们理应去修正它。也许蓝马羚、朔姆布尔克鹿再难等到,但至少还有阿拉瓜亚河豚、伊犁鼠兔等着我们去保护。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