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台州以组合拳打造魅力蓝湾
新疆昌吉机械化回收农田废旧地膜
四川Ⅴ类水质断面首次清零
安徽地表水水质达近年来最好水平
宜昌高标准建成土壤样品中心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0年11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台州以组合拳打造魅力蓝湾
白沙湾项目水环境治理一期工程完工,大陈岛生态修复项目部分完工
图为台州市正在建设中的海滨公园。
临海市头门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供图
 

◆本报记者朱智翔 晏利扬 通讯员谷尚辉 林豪

走进浙江省台州临海市白沙湾,头顶是蓝天白云,眼前是一望无际的碧海。沿着蜿蜒曲折的海边栈道步行,高低错落的乔灌木和色彩斑斓的景观植被铺展蔓延,包裹着整个海湾。

白沙湾的美丽蝶变得益于台州市不断推进实施蓝色海湾整治行动。近年来,台州市以提升海域海岛生态环境为导向,以近岸海域环境质量稳步改善为目标,秉承陆海统筹与修复管控的原则,打出入海河流总氮总磷浓度控制、入海排污口全面整治提升、围填海有效管控、海水养殖业绿色发展、船舶港口污染物集中接收处置转运等一系列“组合拳”,重点实施白沙湾滨海湿地生态修复和大陈岛生态修复等项目,全面推进蓝色海湾整治行动。

目前,白沙湾项目水环境治理一期工程已完工,改造岸线2.7公里,建设海岸公园28万平方米;大陈岛生态修复项目2.5公里的侵蚀岸线防护加固工程、86.37公顷的植被恢复工程已完工。台州市沿海生态系统进一步修复,魅力蓝湾初步呈现。

整治白沙湾,打造还原海洋生态的景观公园

白沙湾位于台州临海市临港新城的核心区块。整治修复前,这里能看到大片外来物种大米草蔓延的滩涂和大量人工养殖塘。养殖废水排放等造成湾内水质较差。同时,原有老海塘防护级别较低且有一定程度破损,对海水倒灌、岸线侵蚀、土地盐碱化等生态问题的防御能力较弱。

海岸线是不可多得的天然基因库,治理势在必行。白沙湾海域海岸整治保护项目实施方案经国家海洋局审查通过后,临海市便着手治理白沙湾,打造长2.5公里的连绵沙滩、3000亩清澈的海水湖、占地1000多亩的生态滨海公园,并两次获得中央分成海域使用金支持。实施岸线整治工程和建设海岸公园,有效消除了大米草和养殖塘的侵占、污染。结合海岸植被恢复,形成约2500米的自然生态岸线,初步实现退养还海、生态修复的目的。

“白沙湾环境杂乱的情况将成为历史。”临海市头门港经济开发区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王胜说,经过白沙湾标准海塘建设、海岸带整治修复和海岸公园建设,白沙湾已经“大变脸”。

站在新建的白沙湾标准海塘上,往外看,海天相映,远处海岛清晰可见。往内看,近3000亩清澈海水湖镶嵌在白沙山等3座山间,水清岸绿,水鸟嬉戏觅食。

“来这里,你会觉得不虚此行。”王胜说,他们不是单纯地治理海湾,而是要打造一个还原海洋生态的景观公园。

恢复+修复,构建大陈岛美丽海洋生态带

三所的专家多次上岛,并在岛上设立观测点,收集拟修复岸线的波浪、潮流、海洋生态环境等数据,为后期方案设计提供科学数据。接下来,将通过采取自然恢复、人工修复和景观建设等相结合的措施,彻底改变大陈岛海岸线的生态面貌,构建美丽海洋生态带,使人们充分享受海洋景观和滨海文化。

大陈列岛位于台州市椒江区,自然景观独特,港口条件优越。大陈渔场是全国四大渔场之一,被称为“东海明珠”。

根据《浙江省海岸线整治修复三年行动方案》,到2020年,台州市将完成71.03公里的大陆生态岸线整治。作为台州市生态岸线整治项目之一,大陈岛生态修复项目于2013年启动实施。

“现在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期。”椒江区农水局党委副书记吴仁斌说,蓝色海湾整治行动的开展将会显著提升台州市海岸带生态承载力及综合生态效益。

为此,椒江区委托浙江省发规院编制高水平建设“两个大陈”规划方案,谋划大陈“一区五岛”建设,持续推进海岸整治修复、建设生态廊道等蓝色海湾整治计划项目,呈现海岛生态蓝图。

修复砂质岸线、修建栈道平台和生态廊道、恢复植被……大陈岛每天都在发生变化。目前,岛上森林覆盖率已达60%,荣获“国家级生态镇”称号。

大陈岛蓝色海湾整治行动还在持续深入。吴仁斌介绍,为让大陈岛下一步的蓝色海湾整治行动更精准有力,他们邀请自然资源部海洋

推进湾(滩)长制,实现监控无盲区

除了项目推进,机制保障也是台州市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取得显著成效的原因之一,而湾(滩)长制便是其中的一大亮点。

台州温岭市石塘镇五岙村坐落在邻海湾区内。尚亨琴是这一村子的村主任,后来又增加了一个新职务——村级滩长。任村级滩长以来,他时常忙碌在自己负责的海滩上,排查使用“三无”渔船、违禁渔具以及乱倒垃圾、乱排废水等现象。

“一旦发现问题,我们就通过手机上的湾(滩)长信息管理APP,将所拍照片等传至信息中心。信息中心就会安排人员处理。”尚亨琴说,“村民也可以随时随地上报破坏湾(滩)的生态环境问题。”尚亨琴指着不远处的湾(滩)长公示牌说,村里的公共区域都设有公示牌,上面写着湾(滩)长的姓名、行政职务、手机号码、职责范围,同时还设有举报微信公众号的二维码,村民发现问题可随时举报。

如果说湾(滩)长信息管理APP和微信公众号让巡湾(滩)工作“尽在掌握”,那么无人机就将湾滩的每一尺每一寸“尽收眼底”。

走进五岙村,记者看到在湾(滩)长公示牌附近的一块宽阔空地上立有一大块电子显示屏。一张板凳大小的无人机在技术人员的操作下升空而去,飞向海滩,随即海域监测情况便实时显示在操作人员手机上和电子显示屏中。

“无人机的使用可以助力监视湾(滩)长无法到达的区域,从而实现监控无盲区、无死角。”台州市治水办(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使用湾(滩)长信息管理APP和无人机外,台州市还不断建设完善海洋环境和入海排污口在线监测监控系统,综合运用岸基、浮标、视频、遥感等在线监测技术手段,采集湾滩三维实景数据,助力湾(滩)长履行湾滩“管、治、保”职责,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湾(滩)长制工作经验。

“美丽海湾建设是今后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下一步,台州市海洋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将以‘美丽海湾’建设为统领和主线,谋划目标指标体系,逐步实现海湾‘水清滩净、岸绿湾美、渔鸥翔集、人海和谐’的海洋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目标。”台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陈昌笋说。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