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台州以组合拳打造魅力蓝湾
新疆昌吉机械化回收农田废旧地膜
四川Ⅴ类水质断面首次清零
安徽地表水水质达近年来最好水平
宜昌高标准建成土壤样品中心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1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川Ⅴ类水质断面首次清零
冬春季枯水期力保86个水质优良断面
 

本报记者王小玲成都报道 记者近日从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的全省1月-10月水污染防治工作视频会上获悉,四川省国、省考断面不仅全面消除劣Ⅴ类,Ⅴ类水质断面也首次实现清零。但随着冬春季枯水期的到来,水质达标进入关键期。四川省将积极“迎战”枯水期,以保住86个水质优良断面底线。

V类水质断面首次清零,16个市州实现好水比例100%

据通报,今年1月-10月四川全省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87个国考断面中水质优良断面为86个,占比为98.9%,同比上升1.2个百分点。10个出川断面水质均达到优良标准。23个省考断面中水质优良断面为16个,同比上升17.4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10月,四川省不仅全面“告别”所有国、省考劣Ⅴ类水质断面,Ⅴ类水质断面也首次实现清零。其中,16个市(州)“优Ⅲ好水”比例达到100%。

在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方面,在全省排查发现的105个城市黑臭水体中,有104个已完成工程整治,完成比例为99%,超过国考要求(90%);仅达州市万家河未完成整治。岷江、沱江流域提标改造项目已完成242家,处理能力提升至468万吨/日,完成率分别为73.1%和82.6%。

此外,全省134家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中,有124家于2019年完成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纳入“三磷”整治行动的136家企业已全部完成整治。

“迎战”枯水期,保住86个水质优良断面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李岳东指出,尽管全省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较好,但水质达标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个别断面水质出现反弹,部分重点小流域水质改善缓慢,一些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与目标相比还存在差距。”

距今年年底仅剩一个多月,四川省如何全面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保住现有86个水质优良断面是底线,水质优良断面绝不能减少。”李岳东表示,四川省将推进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以及岷江、沱江流域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尽快完成四川德昌特色产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和成都等8市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加快达州市万家河水体治理。

在冬春季枯水期,四川省流域水质改善进入“窗口期”。各地将加强水质综合管控,逐月将水质浓度控制在目标范围内,确保国考断面水质达标率达到98%以上,为2021年全年水质达标奠定基础。

明确未来5年治水重点,加强流域水生态保护修复

为做好“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李岳东在会上划出3个重点:一是以川渝水生态环境共建共保为重点,重视赤水河流域治理,强化长江上游生态大保护;二是以打造幸福黄河四川样板为重点,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是以“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为重点,打造一批百姓记忆中的美丽河湖。

李岳东说,在“十四五”期间,四川省将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强流域水生态保护修复和水污染防治。

在黄河流域,四川省将先行开展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试点,积极推动流域生态价值评估。生态环境部门还将对适用于高寒高海拔地区的治理模式实行技术攻关,积极探索农村污水治理新模式,着力解决厕所污水直排入河等问题。同时,推动建设川西北生态示范区。

此外,水环境承载力评价结果将成为“十四五”相关规划编制的基础材料。根据不同承载状态,提出差异化管控措施。同时,加快开展美丽河湖建设。一些基础好的河流将在全国率先实现“有河要有水,有水要有鱼,有鱼要有草,下河能游泳”的目标。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