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台州以组合拳打造魅力蓝湾
新疆昌吉机械化回收农田废旧地膜
四川Ⅴ类水质断面首次清零
安徽地表水水质达近年来最好水平
宜昌高标准建成土壤样品中心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1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疆昌吉机械化回收农田废旧地膜
当季农田废旧地膜回收率达80%以上
 

本报记者杨涛利 通讯员韩春娟昌吉报道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2020年昌吉市农田秸秆综合利用废旧地膜回收现场观摩会上了解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州昌吉市不久前启动59万亩农田废旧地膜秋季回收工作,预计可回收废旧地膜2000吨左右,当季农田废旧地膜回收率将达80%以上。

在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老龙河现代农业示范园内的一块棉田里,记者看到一辆秸秆粉碎、残膜回收一体机开过之后,原本挺立的棉花秸秆瞬间被粉碎,同时,地里的农膜也得到有效清理。

“在正常作业状态下,这套机械的棉秆拔除率、农膜回收率都在90%以上。”有关负责人介绍,一体机一次性作业就可将棉秆连根拔除粉碎并可对浅层土壤(8厘米以上)的历年残膜进行高效回收,同时做到膜秆分离。

据了解,昌吉市推广运用地膜已有30多年历史,地膜污染治理问题却一直得不到有效解决。今年,昌吉市实施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县项目,对10万亩棉花秸秆实行离田回收,加工成生物质燃料颗粒,进而实现秸秆燃料化利用。

昌吉市一家秸秆燃料化利用、废旧地膜回收利用企业负责人陈全介绍说:“使用一体机每天可以为150亩地的秸秆打捆,每亩地可打出七八包秸秆,最多可以打出10包,1包秸秆的市场价是3元。这些秸秆打包好后,经破碎、粉碎、挤压形成颗粒状物体,既可作清洁能源使用,还可用于农业大棚供热,十分环保。”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