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加强工作调度 强化考核推动 加大督导帮扶
开展“人影”作业 助力改善空气质量
濉溪县农村污水处理率大幅提升
圆满完成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任务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0年11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力冲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圆满完成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任务

 

本报讯 11月12日,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贺泽群在全省扎实推进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暨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现场会上通报了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和成效,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央及省委、省政府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积极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任务落实。全省“23+80+N”突出生态环境问题1747个,已完成整改1541个,占比88.2%。总体满足序时进度要求,达到了省委、省政府3月16日整改现场会提出的阶段性目标。

截至10月底,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5%,降幅居全国第四。全省106个国考断面中,水质优良断面比例为84%,好于年度目标9.5个百分点;无劣Ⅴ类断面,均达考核要求。特别是长江流域水质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90.0%,好于省“三大一强”目标5个百分点,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淮河流域水质优良断面比例为72.5%,好于目标1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2.5个百分点。

贺泽群指出,成绩取得来之不易,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十三五”和污染防治攻坚战收官在即,形势依然严峻,突出表现为当前存在优良天数比率、部分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进展缓慢两项短板问题。

贺泽群强调,还有49天时间将迎来“十三五”和污染防治攻坚战收官,7周时间非常紧迫,必须精准施策,全力冲刺49天,倒排目标与工期,确保整改目标任务保质保量如期完成。

要紧盯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全力以赴打赢蓝天保卫战。全省优良天数比率未达序时进度是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优良天数比率事关小康社会的成色,各市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全力冲刺最后7周,确保完成次级目标,争取更好的结果。一是紧盯每项治理措施紧盯每个污染源。二是适时组织人工增雨。三是做好扬尘管控。四是高度重视秸秆禁烧工作。五是加强柴油货车和工程机械污染治理。六是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

高质量完成整改销号清零,全面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歼灭战”。统筹做好其他重点工作,确保圆满收官。切实防范化解“黑天鹅”“灰犀牛”风险隐患。提高生态环境领域风险排查能力,关键要做到三条,一是提升主动发现问题的能力,全面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建立问题清单;二是实事求是主动造册上报,对发现的风险隐患问题不瞒报;三是发现问题要及时、科学实施整改,对短期内难以根本解决的,也要采取切实有效的风险管控措施。省生态环境厅将对各地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和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开展调度督办,并组织抽查核实。对排查整治不力的,视情采取函告、通报、约谈等措施。对造成严重生态环境影响和后果、直接影响到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结果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确保年底完成环保垂改及综合执法改革工作。各级生态环境部门作为垂管改革牵头部门,要积极主动、不等不靠,尽快补齐短板,与组织、编制、财政、人社等部门加强对接,加速推进分局上收和市县两级综合执法队伍组建工作,尤其要认真做好编制关系转接、在编身份甄别、各类人员安置等具体工作,严密把控改革风险点,遇到重大问题难题要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及厅党组请示汇报,确保改革期间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监管不软,全力以赴抓好组织实施,确保如期完成任务。

推广濉溪县农村污水处理工作体制机制。濉溪县率先建立了县政府总负责,相关部门齐抓共管机制,有力推动乡镇政府驻地和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这一举措,切实破解了生态环境部门在推进农村污水处治理方面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难题,工作经验值得向全省推广。各地要积极学习借鉴,因地制宜选择适合的建设模式和处理工艺,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为,分类指导、梯次推进,年底前确保所有乡镇政府驻地和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生活污水设施实现全覆盖。

盘点污染防治攻坚战1+7方案重点任务。各市要注重总结上报污染防治攻坚战典型案例,对照截止2020年底必须完成的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清单,确保任务到期清零。相关市要加快整治进度,确保年底前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

杨泗栋 毛俊华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