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生态银行水美经济提供新动能
五项举措拧紧城市“水龙头”
“孤岛”变“绿岛” 搭建同心桥
湖北首个县级第三方固危废治理项目奠基开工
“蒙”字标发布会在京举行
工业污泥市政污泥齐处理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0年11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平2019年绿色产业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84.5%
生态银行水美经济提供新动能

武夷山九曲溪泛舟 翁培义摄
“水美城市”延平城 陈伟摄
 

◆陈伟

2019年,福建省南平市绿色产业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工业比重84.5%,对全市规模工业增长贡献率达90.7%。森林覆盖率78.85%,森林蓄积量1.83亿立方米。这是记者在福建武夷山举行的第十四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上获悉的。

绿色、生态已成为南平的代名词,南平探索走出一条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新路。

创新打造“生态银行”“水美经济”

地处福建闽北、闽江上游的南平市,近年来积极发挥自然资源优势,努力探索山区特色的绿色发展路子,把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构建了以生态文明治理现代化为目标、以“选准做优”与绿水青山相得益彰的七大绿色产业为支撑、以“武夷品牌”、“生态银行”、“水美经济”三项创新为动力、以绿色发展考核评价体系为导向的绿色发展体系。

其中, “武夷品牌”走出南平,探索“1+N”母子品牌运作模式,“武夷山水”连续两年在中国区域品牌联盟评选中位列前三;“生态银行”推动自然资源全域化整合、市场化运作、多元化增值,形成了顺昌“森林”、武夷山五夫“文化”、建阳“建盏”、延平巨口“古厝”等多种“生态银行”运作模式,并设立全省首家

“林权+金融”模式的绿昌融资担保公司;“水美经济”创新“商、居、文、体、游”一体的水岸经济模式,建设安全生态水系58公里,水美南平项目完成投资82.6亿元。

此外,水利部水规总院还以南平为样板,编制了《水美城市建设规划导则》,为全国推广制定标准。今年第三季度,在福建全省绿色发展考评中,南平市荣获第一。

生态文明指数位居全国前列

南平市先后荣获“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循环经济示范城市、低碳城市、智慧城市、森林城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等国字招牌;2019年全省党政领导生态环保目标责任考核第一位;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命名数居全省第一,光泽作为唯一县级城市入选全国“无废城市”试点。

同时,国家储备林质量精准提升等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重大项目先后落地实施,在资源节约方面,2017年~2019年,南平市连续3年完成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任务,全市单位GDP能耗从下降4.11%提高至下降8.02%,由全省第三进至全省第一,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单位GDP能耗下降目标,生态文明指数位居全国前列。

2019年南平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99.7%,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3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21微克/立方米,低于欧盟标准,空气质量连续5年全省第一。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