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生态银行水美经济提供新动能
五项举措拧紧城市“水龙头”
“孤岛”变“绿岛” 搭建同心桥
湖北首个县级第三方固危废治理项目奠基开工
“蒙”字标发布会在京举行
工业污泥市政污泥齐处理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1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孤岛”变“绿岛” 搭建同心桥
海安建立“五个中心”推进环保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一张图”,运营管理一体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社会生产经营主体的企业更应是“两山论”的第一践行者,理应主动认领责任田,切实扛起环保主体责任的大旗。但建设和运维污染处理设施成本高的客观实际却长期以来成为诸多企业响应绿色发展理念、走绿色生产经营之路的阻碍。而如果污染物排放不达标,不仅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也会对企业的生存发展产生不利影响。这也成为众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亟需解决的问题。

“绿岛”,就是按照“集约建设,共享治污”的理念,建设可供多个市场主体共享的环保公共基础设施,从而为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积蓄高质发展动能,实现环保与企业经营“双赢”。

近年来,江苏省海安市着力聚焦“绿岛”建设,全力推进环保公共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一张图”,打造一条可供企业共享的污染物处理标准化流水线。

以建设“五个中心”为依托,互通互联,让企业“孤岛”变生态“绿岛”。采用“双一”模式,即规划建设一张图、运营管理一体化,切实助力企业攻克资金、技术和日常管理瓶颈,实现污染物统一收集、集中治理,降低生产运营成本,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从而实现重复投资和环境污染值极小化。

金属表面处理中心

海安积极推进金属表面处理产业耦合,建成金属表面处理中心,对金属表面处理作业实行废水集中治理、废气集中监控、废渣集中管控。力争2022年前,取消散落在中心之外的14家金属表面处理企业,严控污染分散和环境风险。规划用地350亩,计划2020年底前完成16万平方米的工程建设,建成36条金属表面处理生产线。配套建设独立的污水处理项目,专业处理涉重废水。污水处理规模为5000吨/天,其中回用水量约为2000吨/天,排放水量约为3000吨/天,系统回用比例为40%。

严格遵循“分类收集、分质处理”原则,采用“分类分质物化处理工艺+生化处理工艺(生物脱氮除磷)”的污水处理工艺路线,将废水分为含铬废水、电镀镍废水、酸碱废水、含氰废水、化学镍废水、前处理及电泳废水、混排废水等7大类。上述废水经分类收集、分类物化处理后,有效去除废水中大部分的重金属污染物和有毒物质,再与RO浓水、初期雨水、生活污水等经“混凝沉淀+水解酸化+缺氧+接触氧化+BAF曝气生物滤池”处理。减少废水排放量76万吨/年,年削减COD1040.25吨、氨氮12.775吨、总磷35.95吨、总铬27.2吨、六价铬18.21吨、总镍21.83吨。

用水集中处理中心

海安常安纺织产业园被列入江苏省产业园区生态环境政策集成改革试点。随着常安纺织园企业的不断入驻,园区废水的复杂性及处理难度日益增加,现有的污水处理设施难以满足环保需求,因此,推动用水集中处理中心即江苏海安经济开发区常安纺织园第二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就显得极为迫切和必要。

园区污水处理厂的扩建及管道建设,可解决印染废水的处理,减少企业用水量,去除生活污水中的氮、磷和大部分有机物,有效降低印染企业污水达标处理费用,相应减轻企业经济负担,实现区域印染废水的集中处理及回用,从而提升园区及附近集镇环境,改善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增强园区对内、外资的吸引力。遵循可持续发展战略思想,协调污水收集范围内区域长期发展和环境保护关系,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保护与改善环境、防治和减少污染、最大限度地减轻废水排放对当地环境和水体的污染问题,实现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协调统一。

危废集中暂存中心

现代家具产业位列海安十大产业板块之一。海安开发区家具园现有家具企业107家,年产生约1000吨废油漆桶、漆渣等危险废物,需处理的危废量大,且危险废物处置流程的运输环节须严格执行“一车一企一类”制度,给家具企业危险废物及时处置增加难度。

为解决危废处置的时效性和成本控制问题,海安积极筹建危险废物集中暂存中心,涵盖暂存库房3座,包括废油漆桶储存、废漆渣、废活性碳、废过滤棉等,配套建设渗滤液、废气收集处理设施,暂存中心库存达到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此外还为企业提供现场诊断、现场整理、管理咨询等危险废物管理延伸服务,规范危险废物收集、运输、接受和储存的全过程管理。规范贮存,及时处置,减少各企业暂存的环境风险。

印染产业集成中心

扎染古称“绞洁染”,是一种古老的手工艺品,始于魏晋、南北朝,盛行于唐代,至北宋仁宗皇帝,因扎染服装奢侈费工,下令禁绝,使扎染工艺一度失传。海安扎染企业在恢复扎染生产后不断创新,使扎染技艺更趋完善。

作为扎染之乡的海安,秉持着对传统印染技艺的传承,以初心、匠心全力推进传统印染集成项目产业园的开发,加速传统印染项目(包括扎染、蜡染、蓝印花布等)的优势产业化,在常安纺织产业园建设占地100亩的印染产业集成中心。它有别于其它印染项目,强调入园项目的专、新、特、精、非遗,对中国传统印染技艺的推广意义深远。计划2020年底前完成6600平方米的工程建设,形成45万件扎染生产能力。海安市域范围内16家小型传统印染企业,将于2023年前全部搬迁入园。生产废水直接接入南通常安水务有限公司集中处理,达一级A标准排放。通过集中生产集中处理减少分散污染和污染物排放。

家具行业喷涂中心

海安建有“一区两园”产供销一体化的家具全产业链基地,但一些中小家具企业存在单独建废气治理设施成本高,运行维护水平不够等环保难题。

为帮助中小企业降低治理成本,解决环保难题,更好地服务高质量发展,海安市在充分调研摸排现有家具企业分布情况和发展空间的基础上,定于滨海新区家具园内建设喷涂中心,投资1700万元,建成5条喷涂生产线,可实现年喷涂5万件。

喷涂中心针对水性漆设计,引导家具行业减少油漆性的使用。采用LED光固化技术,解决水性漆固化时间长的问题。调漆、底漆、面漆、光固化工艺废气首先通过漆雾回收装置,再经过干湿分离和活性炭吸附处理后排放,回用的水性漆可继续用于生产。已建成喷涂线达规模使用后,预计可减少VOC排放量20吨/年。后续将通过政策引导园区内新建的家具企业不再建设喷涂车间,号召现有企业逐步取消喷涂工段,进入共享喷涂中心实施集中喷涂,预计可替代60多个喷涂车间。

喷涂中心治理设施先进,污染物去除效率高,大大提升了家具行业环境治理水平以及设施运行维护水平。

“绿岛”政策集约建设治污设施,让企业共享共用,分摊治理成本,切实为企业减负。海安“五管”齐下,以搭建金属表面处理中心、用水集中处理中心、危废集中暂存中心、印染产业集成中心、家具行业喷涂中心五座桥为载体,推进环保公共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一张图”,全力赋能“绿岛”政策落地生根。五桥同心,靶向助力生态环境治理及企业高质发展,如同五条输送养分的筛管,将新鲜纯净的生态环境养分输送到各个相互剥离的孤岛,绽放新绿。以“绿岛”建设带动发展“集约协同”,以设施共享破除企业“单打独斗”,助力海安高质量发展。

吴金祥 陆遥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