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罗湖餐饮油烟信访投诉为何能大幅下降?
乾县大练兵结出丰硕成果
深圳南山“无废城市”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濮阳全面提升综合执法素质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0年11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罗湖餐饮油烟信访投诉为何能大幅下降?
摸清底数、服务外包,实时监控、精细管理,上下合力、全城联动,这些做法值得借鉴
罗湖管理局对餐饮企业进行现场检查。
 

◆本报见习记者胡文婷

“现在,楼下没有油烟飘上来,我们再也不用过着乌烟瘴气的生活了。”近日,记者在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莲塘社区采访时,居民张先生对小区周边的餐饮油烟整治到位拍手称快。

其实,张先生代表了罗湖众多居民的心声。十多年来,餐饮油烟扰民一直是当地居民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但经过一年多的强力整治和精细化管理,如今罗湖区的餐饮油烟信访投诉量大幅下降,居民满意度大幅上升。

餐饮店面数量多、生态环境部门监管人员少、店主难配合……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罗湖管理局(以下简称“罗湖管理局”)是如何突破监管瓶颈,在一年内摘掉“餐饮油烟扰民大户”帽子的?

前期规划欠周全,餐饮油烟该飘向何处?

2019年,罗湖区跻身“2000亿俱乐部”(全国全年GDP达到或超过2000亿元的市辖区),且成为在俱乐部中空气质量排名第一的辖区。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罗湖区2019年餐饮油烟类信访投诉量仍居高不下,成为信访投诉案件中的一大“顽疾”。

多年来,餐饮油烟污染问题一直困扰着罗湖区生态环境部门。据了解,作为深圳最早建成的辖区之一,罗湖区的第三产业占90%以上,餐饮业在此蓬勃发展。但在早期建设规划时,建成区内的建筑物却未配套专用烟管,伴随经济发展而来的是愈发严重的餐饮油烟扰民现象。

家住黄贝社区的罗先生就曾深受其害。“以前,一到饭点我们一家人就被楼下的餐饮油烟呛得直咳嗽,关上门窗都没用。”罗先生表示。

尽管多年来罗湖管理局一直都高度重视餐饮油烟整治工作,做到“接到投诉,必迅速开展行动”。但由于历史遗留问题较多且复杂,罗湖区餐饮油烟整治工作一直推进缓慢。

罗湖管理局执法科科长贺传良向记者说出了他们执法中的无奈。罗湖区餐饮企业数量庞大、分布广泛、动态性强,罗湖管理局监管人手不足难以全面覆盖,“时常出现这家店面刚责令整改完毕,店主就换了的情况,持续跟进难度大。”

店主也有苦难言。据了解,大多数餐饮店主都积极配合整改,但却因为缺乏相关的油烟专业知识,导致安装净化器后排放的油烟浓度仍不达标,出现扰民现象。店主不由得心生委屈:为什么明明“按要求”装了净化器,却仍然不达标?

“不解决油烟扰民问题,罗湖就难以成为一个真正的国际一流生态宜居社区。以往的突击检查和根据投诉进行处罚的餐饮油烟监管方式,已不能满足如今的发展形势,现在应该思考如何更主动、更全面、更高效地对餐饮企业进行油烟监管。”罗湖管理局局长唐湘良表示。

全覆盖、无死角、零容忍,精细化管理管什么?

2019年,罗湖区打出系列组合拳,下足硬功夫,决心将餐饮油烟扰民难题彻底解决,餐饮油烟精细化管理全面开启。

第一套拳是“摸清底数”。

“要解决餐饮油烟污染问题,首先要掌握情况,彻底摸清全区餐饮企业的数量。”贺传良说。

为此,罗湖区采用“服务+执法”工作方法,通过服务外包模式聘请一批专业技术人员,对全区8286家餐饮企业进行大排查,汇总形成罗湖区餐饮企业名录,并根据每一家企业的实际情况,对应建立“一企一案”,督促企业做好油烟达标排放。

此外,专职人员还定期现场检查辖区各餐饮企业油烟污染整治情况,如净化器是否安装、维护和保养等,督促企业定期清理油烟净化器、维护台账建立、自主油烟检测等油烟达标排放控制工作。同时,对餐饮企业的油烟系统进行评估,对存在问题的餐饮企业发出风险告知书或整改通知书,形成全覆盖、无死角、零容忍的监管。

“通过服务外包的方式,有效解决了餐饮企业动态性强、执法管理人手不足等瓶颈问题。外包的专职人员还能为餐饮店主提供免费油烟处理器安装方案,包括处理器是否符合油烟排放要求、整体造价是否合理,并为店家提供验收技术支持。”为罗湖管理局提供技术服务的负责人周芳玉表示。

第二套拳叫“好风借力”。

由于餐饮油烟分布广泛且隐蔽,传统人工监测方式已经难以满足监管需求。为此,2019年,罗湖管理局率先启动“互联网+明厨亮灶”油烟浓度在线监控服务项目,借助高新技术手段提升监管效能。

据介绍,对于面积200平方米以上持证餐饮单位和学校食堂及其他信访投诉量较多的敏感区域餐饮企业,罗湖管理局已全部安装油烟浓度在线监控设备,共计976套,实现24小时实时监控油烟排放浓度。

贺传良告诉记者,有了智能监测平台系统后,罗湖区餐饮油烟监管摆脱了以往被动的局面,执法更为主动。“现在即便没有投诉,一样能及时发现油烟排放超标的现象。”

第三套拳则是“全城联动”。

“餐饮油烟整治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区上下合力,全城联动,才能从根子上解决油烟扰民问题。” 唐湘良说。

2019年来,罗湖管理局已开展多次餐饮油烟专项整治行动,并联合城管、国土规划等部门持续开展露天烧烤、商住相邻层及存在安全隐患的餐饮企业整治,形成整治全覆盖,进一步加强对餐饮业油烟排放控制和管理。目前,罗湖区已完成236家餐饮企业的整治工作,54家餐饮企业正在整改中。

除了跨部门联动外,居民也投身于餐饮油烟监管队伍中。贺传良介绍,为了发挥居民自觉控制、主动监督的效果,罗湖管理局建立网格化环境监管制度,通过让居民成为环保义务监督员,创新构建社区-居民共监管模式,让餐饮油烟问题早发现、早处理。

今年以来,罗湖区的油烟信访投诉案件大幅下降。截至目前,该数值同比下降20.1%。相较于2019年同期平均数据增加6.8%的情况,今年的投诉量显然进一步减少,整治成效明显。

杜绝餐饮油烟扰民,关键一招是什么?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餐饮业作为第三产业中的主要行业蓬勃发展,餐饮烟油已成为各地环境监管的难点。

罗湖区人大代表王贤华对罗湖区餐饮油烟整治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赞扬。他认为,罗湖区为相似地区的油烟治理提供了一个良好示范,无论是从创新的角度还是执法的力度,都表现出了卓越的水平。

对各地来说,餐饮油烟监管都是一个 “老大难”问题,如何更好地根绝餐饮油烟扰民难题,王贤华认为,抓好源头治理是关建。

一方面,政府在编制城区总体规划时,应提前规划好餐饮布局,将餐饮企业相对集中安置。对于已经存在的,开设在居民楼底的餐饮企业,则要结合区域规划,建立迁移机制,鼓励引导餐饮企业主动迁址。

另一方面,要建立一个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多个职能部门联动的工作体系,做到信息共享、分工合作、协作配合。

“在目前餐饮项目取消前置审批的情况下,更需要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餐饮经营的证照管理,从严把好审批准入关口。” 王贤华表示。

唐湘良表示,罗湖管理局为各地开展大气环境执法管理提供了更多思路,但这远不是终点,在餐饮油烟污染治理的路上,罗湖管理局还将走得更远、更扎实。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