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山东攻坚第一枪对准扬尘污染
杭州试水停车“无杆”支付
图片新闻
从源头治污 全面推进治水提质增效
电力新基建要避免新一轮跑马圈地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1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源头治污 全面推进治水提质增效
福田区城中村雨污分流实现100%全覆盖
 

为实现从源头治愈水污染顽疾,全面推进治水提质增效,深圳市福田区按照“黑臭在水里,根源在岸上,核心在管网,关键在排口”的治理思路,坚持“正本清源,截污限排,资源利用”方针,在全面完成小区排水管网正本清源改造及查缺补漏基础上,集中力量攻坚城中村雨污分流,实现100%全覆盖。

城中村雨污分流改造项目点多面广,场地狭窄,地下管线复杂,施工难度大。为确保项目取得实效,福田区水务局首先在新狮村开展试点,并组织各参建单位现场交流学习经验。通过对每栋楼雨水斗位置、立管安装条件、四周巷道高程、散排条件、地下管线情况等进行全面调查,穷尽办法,制定“一村一策”“一栋一策”。实施分类治理,对于计划开展城中村综合整治的城中村,采取“先地下、后地上”的模式,统筹整治,尽量减少对居民影响和避免重复开挖;对于纳入城市更新的项目,由城市更新实施单位负责,避免重复投资。

项目实施过程中,各部门通力协作,分项目、分批次滚动式推进,建立快速审批、进场协调、分级会议协调等工作机制,提出“上午的问题不过午,下午的问题不过夜”的要求,迅速解决一线施工问题。强化质量安全管控,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将质量安全、文明施工放在第一位,整合资源,抽调人力开展监督检查。

通过源头雨污分流改造,实现15个城中村、70个自然村,约82万人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有效提升了辖区水环境和城中村环境状况。梁文豪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