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珠海空气质量跻身全国前三甲
日照走航监测助力治气攻坚
建立联动协作机制 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UNIDO网站发布我国疫情期间医废管理培训指南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0年11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聚焦重点开展靶向治污,立行立改取得整治实效
珠海空气质量跻身全国前三甲

图为珠海大剧院。 李建束摄
 

◆罗洁琼 梁铭诗

“珠海的天空,美吗?”“被惊艳到了吧!”漫步在广东省珠海市情侣路上,眺望天海一色,只觉美不胜收;徜徉在香山湖公园里,但见翠绿与湛蓝交相辉映,令人心旷神怡。

根据生态环境部不久前通报的全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数据,1月-10月,珠海市环境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城市中排名第3位,较2019年同期排名上升10位;在珠三角9个城市中排名首位,较2019年同期排名上升两位。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珠海市坚持高位推动、靶向治气,为守护“珠海蓝”清单化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并将减排措施落实落细。

高位推动,立行立改涉气污染问题

自立市之初,珠海市便一直以环境优美、空气优良享誉全国。然而,随着城市的发展,珠海市常住人口增速位居广东全省第一,环境空气质量改善面临巨大挑战。尤其是2017年,其多项空气质量指标出现下滑趋势,给珠海市敲响“警钟”。

面对挑战,珠海市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查找环保“病灶”,向大气污染源亮剑。2018年3月,珠海全市打响蓝天保卫战。珠海市委书记郭永航、市长姚奕生亲自谋划、动员发动,分管市领导深入一线部署指挥,在广东省率先发布蓝天保卫战第一阶段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并印发《珠海市空气质量提升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第一阶段)》,围绕环境提升、扬尘防治、移动源治理、工业企业治理、优化减排等内容制定31项具体任务,落实到各区及职能部门。

全市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条块共责,建成“珠海市环境空气质量考核网”,实时公开全市28个空气自动监测站6项污染物数据与空间分布情况,实施每月排名通报制度,将改善“十三五”环境空气质量年度和终期目标作为重要板块纳入党政领导班子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和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体系。成立珠海市污染天气应对领导小组和大气工作专班,市委、市政府、市污染天气应对领导小组“三轮驱动”督查督办,2018年-2019年立行立改涉气污染问题约2000项,形成“立即转办—立即整改—立即反馈”的良好循环。

近年来,珠海市在治气过程中,取得多项亮眼的成绩:全面实施泥头车全密闭运输管理,组建多个执法小组对主干道非密闭泥头车开展联合执法;创新实施公交站场污染源整治,成为广东省最先在全市范围内实现公交车100%纯电动化的城市之一;提前完成陶瓷行业和35蒸吨以下锅炉企业“煤改气”设备改造,燃烧“蜂窝煤”现象基本清零,节约煤耗约10万吨/年……

通过扎实推进工地扬尘、道路扬尘、工业废气污染治理等,珠海市从打响蓝天保卫战次月起,空气质量下滑势头便得到控制,2018年和2019年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下降至25微克/立方米,达到世界卫生组织过渡期第2阶段标准。

聚焦重点,遏制臭氧污染

虽然蓝天有了,但“隐忧”未消,珠海市臭氧浓度偏高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臭氧污染成为珠海市治气之“痛”。

为遏制臭氧污染,珠海市细化国家和广东省关于蓝天保卫战的工作部署,将治理工作从以颗粒物控制为主向颗粒物和臭氧控制并重的方向迈进,通过密集开展VOCs工业源清单调查、VOCs控制对策、空气污染物输送通道及污染过程气象影响等项目开展臭氧成因分析,加强大数据运用,为VOCs综合整治提供坚实支撑。

在取得初步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珠海市深入开展VOCs综合整治:大力推动省、市级VOCs重点监管企业“一企一策”综合整治,严格开展VOCs重点监管企业交叉执法和销号整治;构建金湾区VOCs和恶臭三位一体立体监控系统,新建各类VOCs监测点38个,成为2019年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生态建设成果展广东省唯一入选事例;富山工业园区10家工业企业安装监测设备共40台,动态掌握企业的VOCs排放情况。

高栏港区作为珠海市的工业企业集中区,其VOCs重点监管企业数量在珠海市占较大比重。为摸清辖区内VOCs排放情况,珠海市生态环境局高栏港分局以群众信访投诉热点为切入口,安排人员全天候轮值巡查,利用自动在线监测、走航监测、便携监测仪器等设备,全面排查辖区企业废气排放。

珠海市生态环境局高栏港分局局长罗望笑称执法队员们都练就成了“电子鼻”:“经过半年多的现场摸查,大伙对辖区重点企业废气味道了然于心,发现异味时,结合风向大致能判断出是哪家企业在排污,并及时到场调查处理。”

通过问题导向、精准溯源、有效整改的“组合拳”,高栏港精细化工区气味异常类投诉呈断崖式下降,2019年全年收到气味异常投诉106宗,2020年1月-8月仅收到同类投诉8宗。

帮扶企业,为精准治污做足功课

“我们也愿意做好环保治理,也愿意投入整改,但是不知道怎么做才能取得好的整治效果。”在珠海市相关部门开展VOCs调查及整治过程中,多家企业表达了类似的疑惑和困难。

为实现精准治气、高效推进VOCs治理,珠海市生态环境局制定VOCs管控业务培训实施方案,以解决VOCs管理知识不足、业务水平不高、工作章法欠缺等问题为导向,针对性开展人员队伍能力建设。

“VOCs覆盖面大、种类复杂、涉及行业多,相关治理技术也不断推陈出新。比如之前以为UV光解是治理VOCs的有效手段,通过专家授课,才知道这其实是一种低效的措施。”珠海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科副科长普智晓表示,虽然自己从事环境监测工作20年,但是对于VOCs治理还需要不断地深入学习。她的办公桌上摆着几本厚厚的笔记本,记满了她每次参加专业培训时做的笔记、走访企业时收集到的问题,以及请教专家时得到的专业意见。她说:“只有自己具备了专业知识,才能精准地指导、帮扶企业。”

珠海市生态环境局已初步建立起一支专业队伍,逐一到重点企业进行“问诊式”帮扶指导。珠海市纳入销号整治工作的VOCs重点监管企业共144家,经过第一轮次的交叉执法检查,发现涉气治理问题企业97家。截至今年11月,问题企业已减至4家,合格率从30.56%提升至97.22%。

同时,邀请省级专家深入企业开展“点对点”精准指导服务。珠海市列入省级VOCs重点监管企业名单的共有54家,其中45家需要开展“一企一策”综合整治。截至今年6月30日,这项工作已全面完成。

“点”对“点”服务,加强非道路移动源污染防治

近年来,非道路移动源污染防治被提上治污攻坚日程,国家向各地下达了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任务。对于基层工作人员而言,如何把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的相关事项向机主讲明白,是第一大挑战。

“只有我们说得清,才能帮机主们填得对。”珠海市机动车辆污染监控管理所副所长杨玥辉介绍,她带领团队开展现场服务、课堂指导,组建18人的专项工作团队,建立和进驻微信群14个、QQ群5个,实时服务近5000名办事群众。“确保每一位需要填写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的人都在群里,在填写过程中有任何疑问都可以随时提出来。”为推进部门协调及上下联动,杨玥辉回忆说自己有一段时间平均每天拨打电话二三十个,每天通话时间达200多分钟。

2020年5月,珠海市启动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百日服务”行动,行动启动3个多月,全市便新增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4000多台,为落实非道路移动机械环境管理要求打好制度基础。同时,珠海市率先划定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用区,成为广东省内第一个实施非道路移动机械标志管理工作的试点城市,全面禁用“无牌照”“身份不明”以及冒黑烟机械。

正是基于这些扎实而具体的工作,珠海市今年前10个月的空气质量指数(AQI)达标率为95.4%,同比提升7.6个百分点;6项污染物浓度全部达标且同比大幅改善。但珠海市没有停下治污攻坚的脚步。进入秋冬季污染天气高发季节后,珠海市政府率先吹响保卫蓝天“百日冲刺”的号角,聚焦多项重点,力争实现靶向治污。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