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牵住“牛鼻子” 突出“重点事”
用好纪检建议 做细做实监督
谢谢你一次次的宽容
济南以“党建+”引领生态绿
和妈妈一样做大自然的保卫者
鞋柜上的嘱托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好纪检建议 做细做实监督

 

◆汪海洋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章党规党纪和上级纪检组织有关要求,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工作,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华南所)纪委探索建立了纪律检查建议机制。针对日常监督执纪中发现的典型问题,向党支部发出纪律检查建议,督导整改落实,为更好落实纪委监督专责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设计一张表格。华南所纪委的纪律检查建议以表格形式为载体,表格内有编号、问题类型、主送、建议内容、签发、签收等6个要素。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问题类型分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7种。建议内容一般分为3部分,第一部分对问题现象进行描述,第二部分对问题产生的不良影响和违反相关制度情况进行阐述,第三部分提出整改要求,明确完成时限、整改情况反馈方式等。签发栏由纪委书记签名,签收栏由主送部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签名。

二是构建一个闭环。日常监督中发现具有典型性的违纪问题后,在综合分析相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具体情况基础上,提出具体建议,向所在部门分管领导反馈情况,共同对发生问题进行分析,找准原因,明确改进方向。根据分析和沟通情况,专职纪检干部填写一式两份纪律检查建议表,纪委书记审核后,当面送达相关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说明问题所在,强调整改要求。主送组织一般通过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专题部署会等方式传达纪律检查建议,反思存在问题,深入剖析根源,在分管领导指导下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并组织实施,并在规定时间内书面报告整改情况。华南所纪委对整改报告进行审核,重点看思想认识深不深、整改措施实不实、举一反三有没有。完成整改后,华南所纪委将相关情况向各党支部进行通报,进一步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并将相关资料归入纪检工作档案及干部廉政档案。通过以上步骤,构建起“发现—研判—交办—反馈—通报—归档”的工作闭环,推进监督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有效提高了监督实效。

三是营造一种氛围。不仅在线索处置、案件查办等执纪监督中能发现问题,在谈心谈话、廉政形势分析、纪检干部履职报告等日常监督工作中,也能发现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面对面提醒谈话的基础上,以书面形式提出纪律检查建议,更好体现了监督的严肃性,让被监督对象更加警醒、重视起来。从2020年已发出的4份纪律检查建议表的情况看,收到建议表的部门党支部书记都表示感到压力很大,同时也认为有利于进一步将压力传导到支部和部门的每个人。通过建立纪律检查建议机制,有效营造了全面从严治党越往后越严的氛围,让党员干部更清晰地意识到监督就在身边,更习惯于在被监督的环境下开展工作。

华南所纪委通过纪律检查建议推动整改见实效,让问题真解决、作风真改进,压实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增强了纪检干部的责任意识和业务能力,监督效能得到不断提高。

作者系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