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分层服务模式助力“百大项目”建设
上游护清水 下游给补偿
石家庄全力做好疫情环境管控
山东划定陆、海环境管控单元2786个
调整工业企业运输结构、提升清洁运输率
宁夏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夏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
到2025年建立较为完善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
 

本报记者崔万杰银川报道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就全区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发出通知。

通知提出,到2025年,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降低,环境风险有效管控,建立较为完善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到2035年,全区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生活方式总体形成,建立完善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通知要求,按照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的管控要求,将全区从生态环境保护角度划分为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一般管控单元三类环境管控单元。其中,优先保护单元主要包括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区域,以生态环境保护优先为原则,突出空间用途管控,依法禁止或限制大规模、高强度的开发建设活动,确保生态环境功能不降低。重点管控单元主要涉及城镇和工业园区等人口密集、资源开发强度大且污染物排放强度高的区域,以优化空间和产业布局、强化底线约束为导向,突出污染物排放控制和环境风险防控,不断提升资源利用效率,稳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一般管控单元指除优先保护单元和重点管控单元之外的其他区域,以生态环境保护与适度开发相结合为主,落实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的基本要求。从空间布局约束、污染物排放管控、环境风险防控和资源开发效率等方面明确管控要求,建立“1+3+6+N”即“自治区+三大片区+五个地级市和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环境管控单元”的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体系。

宁夏将对“三线一单”实行定期评估与动态更新,由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统筹协调,各有关部门参与,原则上每5年开展一次“三线一单”评估、调整及更新工作。各市县及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要组建长期稳定的管理技术队伍,安排专项财政资金,切实保障“三线一单”实施、评估、更新调整等工作。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