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基层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章丘84位网格员既当侦察兵又当调解员
台州市委书记暗访督查环保问题整改
“一把手”要做到心中有数手上有招
黄山修订城市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
吉安畲乡有个垃圾兑换银行
山西开展绿色出行创建行动
巴东清江水域实施“十年禁捕”
文山建设宜居宜游“喀斯特绿洲”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1年1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跑现场、查问题、提对策,配合解决环境问题
章丘84位网格员既当侦察兵又当调解员

 

◆本报记者董若义 通讯员于宇

在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活跃着这样一支队伍,他们风里来雨里去,跑现场、查问题、提对策,配合环境执法人员解决环境问题,服务民生,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努力守护蓝天白云、绿水青山。

他们是生态环境部门的“眼睛”和“哨兵”,也是治污攻坚一线的“突击手”和“排头兵”,他们就是章丘区84位环保网格员。

日行60公里的“突击手”

在章丘区相公庄街道政府大院,5辆蓝白相间的电动车停成一排,网格员刘聪正忙着为自己的“小电驴”充电。

“电瓶充满能跑60多公里,前段时间开展特色集群整治,一天下来电量差不多就用光了。”刘聪笑着说。

相公庄街道素有“章丘铁匠之乡”的美誉,锻造企业多,但大多是小微企业,数量多、分布广,环境卫生差、管理难度大。为确保如期完成整治提升阶段工作任务,各镇街环保网格员配合街道,对不具备整改条件、直接列入关停名单的企业依法依规予以关停、淘汰,严格按照关停“散乱污”企业的标准,实行“两断三清”。

刘聪负责的大魏山管区,有80多家登记注册企业,注册之外的还有200多家,有不少企业地处偏远山区,但作为网格员,日常巡查肯定不能少。为了掌握每家企业的情况,刘聪制定了详细的计划表,一个月时间,他就跑遍了辖区内所有企业,做好了图文台账记录。如今,每个企业的现状和整改情况他都牢记在心。

“虽然苦点累点,但这是职责所在。”刘聪说,“现在冬季清洁取暖入户调查又开始了,我分到将近700户。行走在大山里,帮助大家解决实际问题,看着父老乡亲的笑容,我感觉生活很充实,成就感满满。”

练就火眼金睛的“侦察兵”

水帘过滤、光氧催化……这些听起来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对于网格员王虎来说却是小菜一碟。

翻开企业环保整改评估表,在“铸造类”项目中有11项评估标准,但在实际巡查中,网格员需要注意的并不止这些。净化设备、布袋除尘滤芯的运行情况,企业环保管理台账等,是王虎每次巡查都要特别注意的地方。

“辖区内的小企业多,有铸锻、喷漆、机械加工,还有畜禽养殖,如果不熟悉企业生产工艺和产品,就会漏报很多问题,导致治标不治本。”王虎说。

在他看来,企业生产工艺在不断调整,这要求网格员在日常巡查中及时跟进学习,这样才能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监督服务。

在近期开展的全区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中,章丘区各环保网格员作为基层环保工作人员,充分利用环保业务知识,配合镇街对企业进行初验,为辖区一线企业服务,助力企业整改提升,打通了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章丘区共完成932家企业淘汰退出、整治提升、标杆建设等工作,其中,淘汰退出企业176家、整治提升企业728家、标杆建设企业28家。

“干好网格员,需要常学常新,才能跟上产业升级步伐,让环保工作更加精准高效,更好地服务企业转型。”王虎说。

既当监督员又当调解员的“多面手”

“大爷,这些秸秆您不能焚烧。”

“大娘,这些垃圾不能倒在路边。”

“为做好工作,不光要‘跑断腿’,还得‘磨破嘴’。”章丘区生态环境分局网格办主任沈淑霞坦言。

在农村环境治理方面,沈淑霞颇费心思。“当前,农村老龄化严重,村里都是六七十岁的大爷大妈,他们习惯了过去的生活方式,一时很难改变,有些事情必须再三叮嘱。”她说。

工作中,经常遇到不理解甚至不配合的情况。对此,沈淑霞每次都耐心解释,本着为群众服务的态度,有时搭把手帮帮忙,有时跟大家唠唠家常,感情近了,许多问题就迎刃而解。

网格员们对环保工作的投入,也影响了身边的人。25岁的郑浩是绣惠街道网格员,他的妻子是全职太太,也“兼职”当起了“环保志愿者”。

“我曾经4次发现‘着火点’,迅速把信息通报给了丈夫郑浩,然后再传报给网格办主任沈淑霞,比街道政府还要及时。”她笑着说。

“我现在都学会开卡车了。”郑浩指着院子里的“雾炮车”,乐呵呵地说。每当大气污染红色预警,他就成了一名专职司机。郑浩表示:“不逼自己,不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大。这几年在环保一线打拼,让我快速成长,不仅赢得了街道的认可,也与企业负责人打成了一片。我有能力有信心继续把网格监管工作扎实干好,守护好这一方蓝天白云。”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