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基层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章丘84位网格员既当侦察兵又当调解员
台州市委书记暗访督查环保问题整改
“一把手”要做到心中有数手上有招
黄山修订城市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
吉安畲乡有个垃圾兑换银行
山西开展绿色出行创建行动
巴东清江水域实施“十年禁捕”
文山建设宜居宜游“喀斯特绿洲”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吉安畲乡有个垃圾兑换银行
做好分类攒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垃圾不落地成为自觉行动
 

◆刘茂林

春天百花争艳,夏天鸟语相伴,秋季天高云淡,冬季万木倚玉,这是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东固畲族乡敖上村现在的四季景象。生态环境从“脏”到“美”,敖上村的变化离不开垃圾兑换银行。

垃圾能换钱?近日,笔者来到敖上村垃圾兑换银行一探究竟。

在垃圾兑换银行门口,只见垃圾箱一字排开,每个垃圾箱上都贴有标签,村民们把收集来的塑料袋、矿泉水瓶、电池、烟蒂等生活垃圾投进相应的垃圾箱里。

“没想到垃圾能兑积分,还能兑换肥皂、洗衣粉、盐巴、电池等生活用品,这种好事天下难找。”刚从垃圾兑换银行出来的村民黄智荣连连称赞,“垃圾变废为宝,今后可不能随便丢,一定要收集好。”

敖上村是东固畲族乡垃圾兑换银行的发源地。敖上村支书黄新海介绍,村里充分利用第一、二、三次反“围剿”主战场,以及毛泽东旧居、防空洞等红色资源,通过环境治理、生态修复,促进红色、绿色深度融合,相得益彰,成功打造为省4A级乡村生态旅游景区。但由于垃圾乱丢,村里优美环境大打折扣。

为了解决垃圾乱丢问题,敖上村创新推出垃圾兑换银行,将兑换点开到各自然村。黄新海介绍,村民只需将分好类的垃圾送到垃圾兑换银行,即可获得相应积分,积分累积到一定数量可以兑换生活用品。垃圾兑换银行将垃圾进一步分类,之后将可回收垃圾统一卖到废品收购站,收益补贴开支,不可回收垃圾送往垃圾转运站处理。

东固畲族乡迅速推广敖上村的经验,将垃圾兑换银行开到各村,兑换点延伸到各自然村,实现全乡覆盖。同时,在各中小学校建立“环保小站”,学生每做一件环保小事都会得到相应的环保币,环保币积攒到一定程度,可以兑换笔记本、铅笔、圆珠笔等学习用品,努力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垃圾分类氛围。

昔日人见人烦的垃圾,如今是畲乡群众的宝贝。“垃圾不落地现在已经成为群众的自觉。”东固畲族乡党委书记施云说,东固畲族乡探索垃圾资源化利用方式,全面改善了生态环境,优美生态画卷逐步在畲乡大地展开。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