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山西“十三五”化解煤炭过剩产能超额完成国家任务
韩正出席“一个星球”峰会并发表讲话
“硬核”科技力量攻克污染治理难题
济南“电子眼”紧盯机动车违规行为
建立健全“散乱污”企业监管长效机制
摸清底数为黄河流域治理奠定基础
必须弄清楚有多少硫酸
四川南江:筑牢生态屏障 河畅水清成常态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硬核”科技力量攻克污染治理难题
浙江打出环境科技创新部门协同“组合拳”
 

◆本报见习记者 王雯 记者 晏利扬

环境科技创新如何为绿色高质量发展“输血赋能”?日前,浙江省科学技术厅、省生态环境厅共同签署了科技创新战略合作协议,就生态环境领域科技创新达成战略合作,携手推进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和美丽浙江建设。

记者了解到,今后5年,双方将共同支持清新空气、美丽河湖、美丽海湾、清洁土壤和“无废城市”建设等行动过程中“卡脖子”生态环境问题的科技研发,在治水治气治土治废、核与辐射安全、生态环境管理及数字环保领域掌握一批具有国内竞争力的核心技术和方法,联合实施浙江省生态环境科技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力争开展30项以上生态环境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10项以上地方环境标准制修订研究,确保在“十四五”时期,省生态环境系统科研单位R&D经费投入年均增长30%以上,为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科技支撑。

强化环境科技创新部门协同,握指成拳发力,浙江早就迈出坚实有力的探索步伐。

在全省“五水共治”工作中,浙江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省科技厅等单位“牵红线”,成立“剿灭劣Ⅴ类水”首席技术顾问团,对全省33个省、市控劣Ⅴ类水质断面开展全程技术指导、把脉会诊,为治水装上了一台科技“引擎”,成效显著。不仅如此,在浙江省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各个领域,环境科技创新都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能,全省环境质量逐年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步入快车道。

然而,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方敏同时坦言,对标努力建设展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文明高度发达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要求,如何在高位改善的情况下持续改善,引领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科技支撑不足已成为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明显短板。

“比如,企业在污染治理方面因信息不对称苦于没有技术,或者缺乏环保核心技术,如何通过智能化手段发现环境污染问题,这些都必须在科技创新引领方面有所突破,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提升环境治理的技术装备和管理水平,有效破解治理边际效应难题,以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方敏说。

面对新一轮生态环境巩固提升持久战,如何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浙江再次打出新一轮部门协同“组合拳”。

“本次战略合作,正是双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共同扛起‘重要窗口’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使命担当,对于合力打好全省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意义重大。”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何杏仁表示。

覆盖关键核心技术、环保科技平台能级提升、人才队伍建设、科研体制机制构建等生态环境领域,本次协同发力的“新打法”,将推动浙江省环境科技创新步入全方位、多层次、广领域的新格局。

高能级创新载体建设是首要重点,今后双方将在全省环保产业创新综合体建设,生态环境领域重点实验室能力建设、生态环境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长三角地区生态环境联合研究中心建设,以及省环保公共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不断完善科创平台体系。

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双方还将重点引进和培育一批能够引领学术前沿的中青年科技骨干,以及具有较强凝聚力和创新能力的高水平学术创新人才,落实高层次人才激励政策,构建年龄、学历和知识结构合理的高素质强大人才队伍。

在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方面,双方也制定出合作路径,共同推荐省内先进成熟的生态环境科技成果和权威专家进入各类科技成果库、专家库,鼓励环保产业加快产学研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大力引导集聚与创新,打造以高端化、集聚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核心特征的浙江省环保产业体系,推动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突破“卡脖子”技术瓶颈,双方还将编制重点生态环境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清单,开展适用技术的集成和应用示范,在碳中和、水污染防治与水生态保护、近岸海域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大气污染防治、土壤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核与辐射安全、环境应急管理与处置、智能预警及溯源、数字环保等领域,攻克一批关键技术。

“加快提升生态环境科技创新能力,是科技部门的分内事,我们将全力支持加大生态环境科技研发投入、生态环境核心技术攻关力度,以及生态环境科研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深化双方紧密合作。”何杏仁介绍。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