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下一版4
 
借全域旅游“东风” 推动产业融合产品创新
“十年禁渔”全面启动长江开始休养生息
陕西奏响生态空间治理“三部曲”
洞头“破堤通海”打造海上花园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洞头“破堤通海”打造海上花园

图为“破堤通海”项目效果图
 

◆本报记者张春燕 通讯员王慧

“开工——”随着一声令下,灵霓大堤坝上的两台挖掘机同时举起了“大爪”,每个人耳边都听到了海水奔涌的呐喊声。2020年12月28日,浙江省温州洞头蓝色海湾整治行动“破堤通海”工程正式启动。

在挖掘机的协助下,不一会儿,灵霓大堤坝头段就被凿开口子,海水顺势涌入贯通瓯江口南北两片海域……

建桥:结束孤岛历史,迈向“东海时代”

随着海水涌动,回忆涌上洞头霓屿岛村民郑彬林的心头。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洞头人,他深深知道“桥”的意义。桥,既承载了温州洞头的历史轨迹,也开启了未来的无限可能。

翻开温州地图可以看见,东海之滨,瓯江之畔,100多个岛屿宛如一颗颗璀璨的珍珠,散落在海上,这里风光无限。但是,孤悬东海之上的洞头人祖祖辈辈都有一个梦,若能与大陆相连,上学、就医甚至只是出门,应该就不会这么难了。

郑彬林至今还记得,2006年4月29日这天,随着一声“温州半岛工程建成正式通车”,整个海岛沸腾了,耗费645万立方米土石方的一座宏伟跨海大堤落成。

全长14.5公里、我国国内最长的跨海大堤,名为“灵霓大堤”,它的开通宣告了洞头结束孤岛的历史,也宣告了温州城市发展由“瓯江时代”迈向“东海时代”。

桥的连接作为伊始,温州半岛工程用“七桥连五岛”彻底改写了洞头以海为家、仅靠舟楫的交通历史。

自牵手大陆,洞头经济总量不断扩大,2010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34.35亿元,较“十一五”末翻了一番多;财政总收入达5.22亿元,是“十一五”末的2.9倍。旅游业开始蓬勃发展,2019年全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890.37万人次,旅游社会总收入40.12亿元,分别比2005年增长了近2435%、2755%。

洞头被列入温州“1650”大都市主中心,迎来与温州同城化发展机遇,状元岙深水港成了浙南地区第一个具备10万吨靠泊能力的大港;洞头(温州)陆域引(供)水工程依偎着灵霓大堤,海岛人民从此告别“靠天吃水”历史,吃上了珊溪水;77省道延伸线进来了,丽水36—1气田落户了,梦幻海湾等几个大项目动工了,高星级宾馆营业了,港澳台游客进来了,这些都让海上的岛民开始真正憧憬着陆岛相连之后的“洞天福地,从此开头”。

破堤:重新连通海水,为生态资源让道

可如今,为何要将如此重要的大堤拆除?

洞头区海洋生态与藻类研究院院长李昌达告诉记者:“14年前,洞头人盼望着海岛变半岛。所以向海要地,打破空间瓶颈的制约,从根本上改变城市发展面貌。但客观而言,对瓯江口生态系统却产生了负面影响。灵霓大堤建成后,因南北不通,水动力受到很大影响,两岸滩涂淤积严重,进而导致水质变差,海岸带的生态功能变弱,生物多样性受到影响。”

正因如此,“破堤通海”被提上日程。

14年后的今日,温州人牢记总书记对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谆谆嘱咐,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向海发展,以创建国家海域综合管理创新试点为载体,践行海上“两山”理论,积极探索“人海和谐”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机制新路径。温州计划建设200米的生态海沟,重新连通南北两侧海水,为鱼类洄游让道,为保护洞头的生态资源让道。

专家论证,这一理论从实践上而言是可行的。与14年前不同,自平行的330国道洞头段通车后,今天的洞头人到温州多了一个选择。灵霓大堤的交通“地位”逐步下降,成为了出行洞头的“辅道”,基本只有工程车通行。

李昌达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在这段进行“破堤”,让两侧海水贯通,是因为灵霓大堤与330国道平行,只有这段330国道以架桥方式建造,底部是镂空的,而其余部分都有路基建设。

2018年,洞头成为首个被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海岛区,2019年,洞头提出“破堤通海、生态海堤、十里湿地、退养还海”,洞头区蓝色海湾整治项目成功入选2019年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竞争性评审会,再次得到国家支持,获得2.26亿元专项资金补助。

“破堤通海项目是洞头区蓝色海湾整治二期工程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计划斥资约9000万元,在灵霓大堤霓屿侧,拆除堤坝200余米,改建一座桥梁连接330国道及五岛公路,同时还将建宽约200米的生态海沟,为瓯江口鱼类洄游让路。沿路侧及西南侧海沟还将种植红树林,形成长度约450米的红树林防护带,种植面积约3.5公顷。”温州市生态环境局洞头分局局长陈旭阳介绍说。

“破堤通海项目其实只是洞头实施‘三区’战略的一个缩影,我们将坚持保证生态安全功能、突出生态系统功能、兼顾生态景观功能的工作要求,通过实施生态化修复工程建设项目,使得洞头区海岛环境质量得到基本改善,海岛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提升,受损岛体和岸线得到较好恢复,自然保护区和海洋功能区功能得到有效维护。”

不破不立,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洞头这片蓝色海域,承载了绿色发展的新希望,将迎来更美的未来。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