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
3上一版  下一版4
 
眉州三叠
水月湿地润眉山
新书推荐
在乎山水之间也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1年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乎山水之间也
——读散文集《走过时光》有感
 

◆王琳琳

山西生态文学作家李景平的新作、散文集《走过时光》近日由北岳文艺出版社出版。作为生态环境保护战线的一名老兵,多年来,我们熟悉景平老师,多是因为他写的生态文学作品或主编的生态文学文丛,乍一看到这样一本充满着个人情感和个体叙事的散文写作,内心的感受十分惊喜。

《走过时光》共分五辑,分别是心念妻女、感恩父母、怅望乡土、留住时光、怀想故人。这其中,有的文章是新近写作的,有的文章是二十年前的记录,但无论时光跨度多远,作者都用一篇篇情感真挚深刻、文笔细腻优美的文章,记录了自己对父母、妻女、乡土、生活、友人等深刻的爱与回忆。

换句话说,这本书是李景平真正写自己的书,写自己情感的书。每个人的生命都是由他自己的生活和人生经历构成的。当一个人走过一生,他留给自己的,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他留给世界的,又是一种什么样的感情?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于李景平而言,他写的是遗憾与懊悔,但更是感恩与满足、留恋与不舍,是一个人认真努力用心活过之后,在驻足回首时,拥有的丰富感怀与人生。

而这样一本记人记事记情感的时光小书,也让我们更深入、全面地认识和了解了这位长期从事生态文学写作的策划者、组织者和践行者,一直以来的写作特点和深切的生态文学情怀。

写作特点——充满真情实感。无论是写散文作品,还是写生态文学作品,李景平都是从情感角度出发进行写作的。他的生态文学作品中,也融入了个人情感。不同的是,他的散文写的是人与人的情感,而生态文学作品写的是人与自然的情感,虽然写作对象不同、写作题材不同,但如果细细体味的话,实际上是相通的,也是相同的。

文学情怀——生态文学。受家学影响,李景平从很小就对文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高中时代就成了文学青年,练笔写小说,青年时代,发表诗歌、小说、散文。早期习作的诗就写到了环境污染,散文关注到了水危机,小说的题目更干脆以树命名,从冥冥中就埋下了一颗生态环境保护的种子。多年后,他真的进入到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从事环境新闻报道、环境宣传教育、生态文学写作,经历和见证了中国环境文学到生态文学的全历程,组织策划了大型环境文学系列征文“环保潮”、“生态汾河”大型征文、“生态汾河”作家采风、“美丽中国·生态山西”等一系列活动,同时自己也致力于生态环境文学创作。

可以说,写作中充满情感是他创作和表达的主线。而生态文学是他环保生涯的追求,也是他写作生涯的追求。

时至如今,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思想深入人心,生态环境面貌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是,在李景平心中,与这个时代相对应的足以反映环境保护历史发展的生态文学作品还不多,“我们做得远远不够”。他期盼,生态文学时代,应该涌现出更多的人才,应该创作出更多的作品,反映出时代的巨变,呈现为历史的注脚。这正是书写的意义,人生的意义。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