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不锈钢产业迈向绿色未来
花炮之乡绿意更浓乡风更美
图片新闻
定州优良天数同比增加
云南抓实长江大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浏阳金刚镇实施四大“绿色”工程建设,厚植绿色根基
花炮之乡绿意更浓乡风更美

 

◆本报记者刘立平 通讯员刘江

2020年以来,湖南省浏阳市金刚镇全面推进实施绿色人居环境提档、绿色产业发展提质、绿色卫士监管提标、绿色文明新风提升等四大工程建设,为花炮之乡、文旅小镇厚植绿色根基。

绿色人居环境提档

初冬时节,金刚镇丹桂村桃树湾河畔波光粼粼。青石板路上,还有不少村民在散步聊天。而在2020年4月前,桃树湾河却不是眼前这番景象。近年来,随着沿河建新房的人多了,旱厕改成了水厕,生活污水经过简陋化粪池处理后直排河里,导致水环境恶化。

2020年年初,丹桂村决定花大力气阻断污染源,还村民们一条清澈的桃树湾河。当年4月,桃树湾河改造项目正式铺开,目前项目已竣工并通过验收。项目包括河道清淤,以及河堤护坡、生态河堤、生态游步道的打造,同时进行污水管道铺设和污水处理净化池建设,309户居民家的生活污水统一进入污水收集管主管,经处理后再排放。

“新建的净化池日处理污水量达150吨,废水经过一系列处理,再排放时达到了湖南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的一级标准。”丹桂村党总支副书记黄浩介绍。

“我们是50多岁的人了,感觉回到了二三十年前的环境。现在这里的环境非常优美,早晚在这里散步聊天,感觉鸟语花香,生活太惬意了。”丹桂村村民汤依斌说。

绿色产业发展提质

位于金刚镇的义学鞭炮烟花厂研发了一款新型安全环保的盒子炮,2020年上半年推向市场,并成功“打进”长三角地区和沿海城市市场。“这款产品在燃放的时候没有炮屑、炮粒飞出来。燃放完了可以直接把盒子端走,不用打扫现场。”义学鞭炮烟花厂销售总监谢必余介绍。

如果说研发安全环保产品是企业实现绿色发展的内生动力,那么规范污染防治设施则是产业发展提质的前提条件。近年来,在金刚镇生态环境办的协助下,义学鞭炮烟花厂对雨污分流、沉淀池、降尘设备等全部进行升级改造,厂区面貌也焕然一新。

2020年以来,金刚镇生态环境办帮助全镇范围内98家企业完成排污许可登记,让企业生态环保高颜值与经济发展高质量齐头并进。

绿色卫士监管提标

何光烈是金市村的一名微网格长,同时也是镇上的“绿色卫士”,主要负责监督南川河何家大屋段的环境卫生工作。在此前的走访中,村民反映经常有人在河边倒垃圾。他第一时间向镇上报告,让这个困扰村民的环保问题得以妥善解决。

垃圾乱倒问题的快速处置,正是得益于绿色卫士监管提标工程的实施。金刚镇建立环境信访问题24小时快速反应处置机制,在全镇范围内设立400多块环境保护监管举报公示牌,及时排查环境隐患。

绿色文明新风提升

而在绿色文明新风提升工程方面,金刚镇则依托“党建+微网格”工作,发放《共建共享绿色金刚倡议书》1.3万余份,成立了绿色金刚环保志愿者协会,开展环保监督巡查,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2020年,金刚镇以四大“绿色”工程建设为抓手,推动花炮产业、人居环境、绿色乡风、环保监管稳步提升、全面夯实,为花炮之乡、文旅小镇筑牢了绿色保障、增添了绿色魅力。

“作为花炮主产区乡镇,今年,我们将对如何进行产业提质和安全环保工作统一部署、统一安排,继续在人口密集的地方逐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同时抓好其他小微企业的环保准入门槛,确保生态环境良性发展。” 金刚镇党委副书记谢祥华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