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朝着“一个星球”迈进
日本滨冈核电站发生漏水事故
科学治污增添底气 精准治污夺取实绩
2020年英国可再生能源占比创纪录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1年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国首脑聚焦生物多样性保护等议题,计划在2030年前建立覆盖全球30%陆地和海洋的保护区
朝着“一个星球”迈进

1月11日,第四届“一个星球”峰会通过现场和视频通话相结合的方式在巴黎举行,主题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电脑和手机上正在播出“一个星球”峰会在巴黎爱丽舍宫的视频会议现场画面,其中前屏为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峰会上发表讲话。 新华社供图
 

◆本报记者张倩

“在这周一召开的第四届‘一个星球’峰会上,至少有50个国家承诺在未来10年内保护地球上30%的土地和海洋,以阻止物种灭绝和解决气候变化问题。”

1月11日,旨在保护世界生物多样性的全球峰会“一个星球”召开。本届大会以视频方式举行,聚焦生物多样性,旨在提高国际社会对自然保护等方面的认知,应对新挑战。

关注点一

哪些国家和组织代表参加了此次峰会?关键议题有哪些?

“一个星球”拉开了新的一年环境领域高级别会议的序幕。这场颇具意义的峰会的目标是在2021年伊始提高应对生物多样性丧失的雄心。在这备受各方期待的一年,为了更好保护赖以生存的星球家园,峰会选定4个关键议题:保护陆地和海洋生态系统、促进农业生态、通过财政支持增加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资金、森林砍伐对物种健康的影响。

其中,生物多样性保护成为此次峰会的焦点议题。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宣布,由哥斯达黎加、法国和英国于2019年发起的“自然与人类雄心联盟(High Ambition Coalition for Nature and People)”将在2030年前建立覆盖全球30%陆地和海洋保护区的计划(简称“ 30-30”倡议),目前已经获得了50多个国家的支持与参与。“30-30 倡议是好的开始,可能成为在中国昆明举行的重要生物多样性会议的基石。”与会的国际环保组织表示,“但就长远来看,这个力度还不够,有待加强。”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坦言,“到2030年,开展保护生物多样性将面临每年约7110亿美元的资金缺口。”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1月11日以视频方式出席峰会并发表讲话。他表示,今年中国将在昆明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这次大会将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绘制未来10年生物多样性保护蓝图。各方要携手努力、抓紧行动,确保大会取得积极成果,共启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进程,推动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一是要走合作共赢之路,加强沟通,相向而行,共促框架谈判进程。二是要走雄心与务实兼备之路,科学研究和制定2020年后行动目标,确保合理性和可执行性。三是要走共同提升之路,加强资源调动和执行保障力度,切实提升发展中国家执行能力。

据悉,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和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等参加了峰会。

美国领导人缺席此次峰会引发关注。据悉,因总统当选人拜登本月20日才正式入主白宫,所以无法出席本次峰会。但不少媒体认为,就此前拜登的公开承诺——为更好地保护生物多样性,预计到2030年保护30%的美国土地和水域,美国将有可能进一步参与并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进程。

关注点二

世界银行作为发起方之一,在峰会中发挥什么作用?

大约每6秒钟,一片足球场大小的热带森林就会被砍伐或烧垦开荒。 2020年发生的一切,证实了自然环境退化的警钟已经敲响。“十年前世界各国制定的许多生物多样性目标都被错过了,损失惨重。”古特雷斯说。

作为“一个星球”峰会的发起方之一,世界银行在本届大会上宣布,计划在未来5年内投资超过50亿美元,以帮助恢复从塞内加尔到吉布提的11个非洲国家土壤退化问题。

世界银行集团行长戴维·马尔帕斯(David Malpass)宣布了这项投资后谈到:“随着各国陆续从COVID-19中恢复过来,这一关键时刻的投资将有助于改善发展中国家的生计,同时有助于遏止生物多样性丧失和气候变化对各国经济和民生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这50亿美元的融资将投入非洲萨赫勒地区。萨赫勒是非洲北部撒哈拉沙漠和中部苏丹草原地区之间的一条超过3800千米的地带,从西部大西洋延伸到东部非洲之角。在这一区域内,对乍得湖和非洲之角涉及的11个国家,就农业、生物多样性、社区发展、粮食安全、景观恢复等领域予以支持。

同时,世界银行下设全球基金PROGREEN,与许多合作伙伴一起,在布基纳法索、乍得、尼日尔、马里、毛里塔尼亚等国投资1450万美元,从而推动未来5年在萨赫勒加速建立“绿色城墙”倡议项目,通过大规模种植树木遏制地区的沙漠化进程,并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对此,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穆萨·法基·马哈马特(Moussa Faki Mahamat)表示感谢,同时强调:“恢复非洲干旱地区的自然生态系统对人类和地球都有利。”

目前,世界银行集团是发展中国家最大的气候投资多边投资方。 2020年12月,世界银行集团宣布了一个雄心勃勃的新目标,即在未来5年中平均将其35%的资金用于气候共同收益。

关注点三

四届“一个星球”峰会在哪些领域提出承诺?

此外,本届峰会上,最受期待的举措之一是——大会将创设一个与自然有关的金融风险特别工作组。这一举措由英国提出并推动,旨在为投资者和企业提供一些通报方面的规章。通报的内容包括其投资或经营对环境的影响,以及破坏环境给其自身带来的风险。

地中海地区环境保护也成为本次峰会的关注点之一。马克龙表示,地中海是“瑰宝”,需要加以保护,共同维护地中海的自然生态环境是各国的共同责任。他表示,将在地中海建立更多的保护区,结束过度捕捞和海洋污染,推动更加绿色环保的海上运输。

之前三届峰会也取得不俗的成绩。据统计,目前“一个星球”峰会已经达成12项承诺,涉及岛屿国家极端气候、应对气候变化下的土地与水资源保护、零碳排放、零污染交通、低碳经济等多个领域。

以岛屿国家的极端气候为例。由于受到越发频繁的飓风、海平面升高等因素影响,目前已有26个国家加入倡议中,参与到帮助岛屿国家适应并减缓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同时,40多个私营部门和政府间合作伙伴宣布将力促在加勒比地区建立全球第一个气候智能区。23亿美元将被用于加勒比海岛屿之一的格林纳达建设气候智能型城市。全球民宿短租公寓平台Airbnb也对遭遇极端灾害的幸存者和救灾人员提供住所。

自2017年“一个星球”发起以来,发达国家与欠发达地区、国家与金融机构、企业与受助灾民的距离正在拉近。

在会上,古特雷斯对当前全球环境治理的力度仍然表示担忧。他认为,迄今为止,在全球范围内对恢复自然的举措、实践仍未见明显成效。据科学家预测,目前全球物种灭绝的速率是人类出现前的历史背景速率的100倍-1000倍,一旦生态环境失衡,后果绝不仅仅是大流行病这样的情况,可能更复杂,各国应当重视,也应当有危机感。

作为主办国发言人的马克龙仍然对峰会、对推进气候环境治理进程表示信心,“如果我们决定做的话,我们可以改变故事的结局。‘一个星球’正在做这样的尝试。”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