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河北涉疫医废日产日清
马鞍山勾画老工业城市新岸线
淳安完成250个沿湖污水终端提升改造
江西21个船舶污染物接收站全面建成
北京怀柔2020年PM2.5平均浓度低于30
2020年高平PM2.5年均浓度改善率晋城第一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1年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0年高平PM2.5年均浓度改善率晋城第一
大气指标均创近年来最好水平
 

本报讯 据悉,2020年,山西省晋城市所辖高平市所有。其中,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5.03,在山西省排第62位、在晋城市排第4位;PM2.5年均浓度为4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89%,改善率在山西省排第17位、在晋城市排名第一。

高平市四面环山,周围高、中间低,工业企业大多分布在以市区为中心、半径为10公里的区域内,加之“南北一级路,208国道,东西坪曲线”的工业布局和交通格局,形成了“工业围城、煤车进城、‘点’在老城”的不利条件。一到秋冬季,高平市周边便笼罩上一圈灰蒙蒙的尘雾,成为当地居民的灰色记忆。

“一定要拿出一把降尘的铁扫帚,扫除扬尘、灰霾,唤回久违的蓝天白云。”为改善空气质量,晋城市生态环境局高平分局迅速制定了一系列治理措施。

布下监管网,打造“高平蓝”。高平市党政正职任“双组长”,牵头制定“1+5+3”污染防治攻坚体系,落实落细“四级负责、三网叠加、网网联通”的网格化监管制度,压实党委、政府、部门、企业、社会等各类主体责任,形成了高平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大环保”工作格局。党政“一把手”多次深入重点企业调研污染防治工作,就厘清各方责任、强化部门协同、做实联防联控提出明确要求。

强化硬举措,扫除“扬尘灰”。在“十三五”期间,高平市未审批一项产能过剩行业的新增产能项目,关停泫氏实业高炉和烧结车间,压减焦化产能27万吨,关闭2家铸造企业,高标准取缔141家“散乱污”企业。划定禁煤区,全面禁止销售和使用煤(炭)及其制品。近年来,高平市完成清洁取暖改造88704户。

加大对锅炉、工业炉窑及移动污染源的综合整治。淘汰67台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完成11台65蒸吨以上工业源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完成71台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18台燃煤锅炉和236台燃气、生物质、燃油等非燃煤锅炉全部达地方排放标准。

为减少运煤车辆的粉尘污染,高平打造东部运煤绿色通道,彻底把煤车甩出城外。出动32台清扫作业车辆和降尘洒水车辆,保障8条主干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100%;175家涉无组织排放的工业企业,按要求对入厂道路、厂区地面全部进行硬化,有效减少了企业的无组织排放。

毕蔚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