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睢宁用“绿岛”串起产业生态链
腾讯启动碳中和规划
责令停产后,整改怎么样?
创业环保收购江苏两家固废公司
苏伊士收购新创建集团非控股权益
大连这个综合能源服务站很丰富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责令停产后,整改怎么样?
太原金圆水泥投入巨资整治,环境焕然一新
图为环境综合整治后的太原金圆水泥厂区。 高岗栓摄
 

本报记者高岗栓太原报道 太原金圆水泥有限公司位于山西省太原市阳曲县东黄水镇故县村,于2010年建成投运,是一家日产4000吨的大型水泥生产企业。去年公司因环保设施运行不正常,无组织扬尘污染严重而被责令停产。

“作为企业负责人,我刚上任不久公司就被责令停产整改。”太原金圆水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孔青伟坦言,当时压力特别大。

针对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从去年8月15日开始,公司先后投入近3000万元,对厂区范围内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全力打造生态环保绿色企业。

目前公司的整改情况如何?不久前,记者与太原市生态环境局阳曲分局执法人员一起,对企业进行了探访。

过去乌烟瘴气、尘舞飞扬的“穹顶”不见了踪影,灰头土脸、污浊不堪的厂区彩钢瓦及筒仓等清洗粉刷修缮一新,破烂不堪、跑冒滴漏的原料场和物料输送皮带廊道一去不复返……环境变化之大,超出了记者想象。

原材料装卸是水泥生产企业扬尘排放最难控制的环节,如今太原金圆已经采用国内先进技术进行彻底治理。“袋装水泥库之前的布门帘,现在换成红外线自动感应式抗风卷帘门,实现了密闭式装车管理。”孔青伟告诉记者,混合材堆场、原料堆场、长堆、粘土库等大门也全部进行整改。

记者发现,在厂区主干道原燃材料进场通道旁,新安装了一排喷淋设施,有效降低了道路扬尘。此外,去年9月,公司投资40万购买了一台集清扫喷洒一体的道路清扫车,每天持续对厂区道路进行清扫喷洒,确保厂区道路干净清洁。

太原市生态环境局阳曲分局监察大队负责人介绍说,在生料磨、水泥磨各原材料上料口,要增设高压雾化抑尘设施。这样在上料过程中,雾化抑尘可以同步开启,可有效降低上料口扬尘。

同时,针对厂区主干道年久失修的情况,以及对部分挡墙损坏、石灰石外堆棚物料冲破彩钢棚等问题,公司集中开展了3项土建工作,总投资180万元。目前项目均已经完成整改。

太原金圆水泥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将积极履行企业环保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国家和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知耻后勇,坚定不移把绿色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底色。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