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版:攻坚战报-福建篇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厚植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
三明空气质量实现质的飞跃
莆田全力打出“842”组合拳治理木兰溪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67.9%到两个“100%”
三明空气质量实现质的飞跃

 

福建省三明市是闽西北新兴工业城市,2004年,全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只有67.9%,经过多年来长期不懈的污染治理,2020年,三明市市区、10个县(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实现“2个100%”,位居福建省第一,空气质量实现了质的飞跃。另外,辖区内泰宁、明溪、将乐、大田、建宁、尤溪、清流、宁化等8个县进入全省58个县级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排名前十。

近年来,三明市对标更高的空气质量标准,坚持臭氧和PM2.5协同控制,多管齐下,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

坚持项目导向,实施蓝天工程。三明主城区有福建省最大的钢铁企业——福建三钢集团。“十二五”以来,三钢集团累计投入环保资金约12.33亿元,新增或升级改造环保设施项目近200项,全面完善环保装备,污染防治水平持续提高。同时,加快推进实施三明市钢铁行业60多个超低排放改造项目,仅三钢集团就投入2.9亿元,完成了50多个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对50多个工业炉窑进行综合整治;完成青山纸业、智胜化工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推进清流南方水泥、将乐金牛水泥、永安谋成水泥实施水泥厂窑头窑尾颗粒物超低排放改造;推进实施40多个重点行业VOCs深度治理项目。

精准研判会商,促进同向发力。三明市生态环境局充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科技手段,精准研判会商,促进同向发力。每月开展空气质量会商,分析当月环境质量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措施;强化梅列区、三元区、市直部门联防联控,积极开展臭氧污染应急管控,市城管、住建、交通运输、福建三钢集团、中石油、中石化公司等相关部门和企业主动应对,采取管控措施,推动实现臭氧削峰,消除臭氧轻度污染天气。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市公安交管部门、交通运输部门联合开展机动车尾气常态化路检路查及入户抽测工作,加强机动车尾气管理。

着力建章立制,实现联动共管。12个县(市、区)在提升环境质量方面积极主动作为,履行环保主体责任。2020年,共在28个试点乡镇组建生态综合管护队伍,深化环保网格管理,构建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工作新机制。为解决秋冬季颗粒物、氮氧化物浓度偏高等问题及百姓重点关注的大气污染问题,各县(市、区)召开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垃圾露天焚烧、施工扬尘污染、工业企业冒黑烟等污染防治工作,并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出台相关管理制度,明确乡镇、部门职责,构建齐抓共管的大生态环保格局,环境空气质量不断提升。“十三五”以来,从每年仅个别县空气质量达标率为100%,到2020年10个县(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均为100%,全市空气质量实现质的飞跃。

强化监督帮扶,助推问题解决。转变工作方式,实现从单纯查处违法向解决生态环境问题为核心的转变,从偏重末端查处向惩处违法与帮扶服务并重转变,坚持帮扶与执法相结合,把技术、服务送到企业。印发实施《三明市提高大气环境质量强化监督帮扶工作方案》,针对宁化县、建宁县、沙县空气质量个别项目浓度有所上升的问题开展帮扶行动,帮助分析和解决存在问题,切实提升环境空气质量。同时,针对永安尼葛高新技术开发区异味问题组织开展五轮监督帮扶和第二阶段“精准治污百日攻坚”行动,整改成效得到群众认可。

林新尧 陈梦莉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