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摄影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海上油城”有颗绿色的心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2021年2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上油城”有颗绿色的心

◁中国海油定期在海上实地举行大型消防、溢油等综合演习,以加强环境应急能力建设,加强培训和应急演练,提升整体环境应急响应能力。
△被茫茫海冰围困的渤海锦州9-3油田。2020年我国海上油气产量突破6500万吨油气当量。
△除冰人员徒手清理“爬上”平台的海冰。中国海油提出绿色发展行动计划,从绿色油田、清洁能源、绿色低碳三方面提出了治污减排的目标。
△海上布设围油缆作业。中国海油提出渤海油田环保升级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响应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2020年底实现海上生产水零排放、溢油污染零事故的目标。
△用于融冰作业的地热水雾飘落在除冰人员的脸上,瞬间成冰。
△渤海油田将海上作业区生产生活垃圾运回陆地做无害化处理。近5年来,中国海油已投入70多亿元用于生态环境保护,未来还将继续投入45亿元实施62个环保升级项目。
△海上原油外输作业。为了防止原油入海,作业现场周边都会围上围油缆。中国海油投资建设了9艘环保船,总溢油回收能力1700立方/小时。
△清洁环保的渤海油田。中国海油多措并举,通过新建智能化平台、设施设备升级改造等减少生活污水排放量。
△海上钻井作业。优先采用“环境友好型”钻井液,减少油基钻井液的使用量,加强钻井液重复利用、无害化和减量化处理的研究和应用。
△为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中国海油在新建项目中采用先进装置、设备和工艺,持续实施现有装置、设备和工艺的节能减排改造,减少污染物排放。
 

入冬以来,“海上冰城”锦州9-3油田,再次被茫茫海冰包围。

1999年投产的锦州9-3油田,是我国最北部海上油田。22年来,始终处“冰”不惊的,还有一颗绿色的心。即便是在冰灾最重的一年,锦州9-3油田也坚持像运送原油一样,把生产生活垃圾运回陆地无害化处理,“不让大海变成垃圾桶”;就算寒冬冻住管线,依然坚持“不让一滴原油入海”,对排放的生活污水水质也有很严格的要求。

中国海油在渤海有40多个这样的“生态油田”,它们被统称为渤海油田。

坚持可持续发展,是我国海上第一大油田——渤海油田不断发展壮大的生命线。在以连续8年超3000万立方米的稳产纪录,为我国经济发展担当能源后盾的同时,渤海油田在开发、开采过程中,坚持“清洁渤海,和谐油田”“环保至上,至高无上”等理念,除了油气什么都不带走,除了绿色什么都不留下。对于处于海洋生态敏感区域内的探井作业,油田投入资金对钻井平台进行改造,将作业全过程中的钻屑、泥浆全部回收、储存并运回陆地交由有资质单位处理,实现作业区域内钻屑、泥浆等的“零排放”。

油田实施了避让渔期的环保措施,依据不同海域主要经济鱼类产卵期的周期,有针对性地减轻钻井作业对海洋生态环境的影响。渤海油田还积极配合相关机构,定期开展渤海生物资源修复、增殖放流等活动,这为渤海水质进一步改善以及促进海洋生物资源的多样性提供了有力支持。

油田每年还会组织关爱渤海的蔚蓝行动,在守护船上、在滨海新区、在烟台、在葫芦岛,处处可见渤海油田的环保志愿者利用海休时间进行环保宣讲、生态放流、海滩垃圾清理,带动热心市民主动了解并参与其中,充分展示了渤海油田的责任名片。近年来,各油田所在海域,已逐渐成了海洋生物的“游乐场”和“避风港”。

2020年,渤海油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再进一步:渤中19-6凝析气田试验区正式投产,以大“气”磅礴的清洁能源助力国家“三大攻坚战”;累计投入数十亿元的“环保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海上设施生产水排放口全部按期关闭;推动“湾长制”在渤海油田落实落地,共建“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的美丽海湾。

2021年,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宣布正式启动碳中和规划,将全面推动公司绿色低碳转型。绿色低碳是中国海油五大发展战略之一,中国海油将积极构建绿色低碳发展体系,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助力我国全面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据悉,中国海油已成立由多部门组成的专项研究机构,展开碳达峰和碳中和顶层设计,研究制订公司碳减排路线图以及碳中和目标方案。同时将围绕国家最新政策要求,进一步完善“十四五”规划和新能源相关专项规划,完善公司绿色发展行动计划,推动公司绿色低碳管理迈上新台阶。

“十四五”时期,中国海油将以提升天然气资源供给能力和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为重点,依托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实现清洁低碳能源占比提升至60%以上。天然气方面,通过加快南海万亿立方米“大气区”建设、积极发展非常规天然气和加快推动LNG全产业链建设等举措,大幅提升天然气供给能力。新能源方面,将充分发挥海洋工业比较优势,发展以海洋资源为主体的新能源产业,在2020年实现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并网发电的基础上,加快推动海上风电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探索海洋能源综合利用,积极推进公司从传统油气向新能源的跨越。

同时,中国海油将全面推进绿色低碳生产进程,加快“绿色油田”“绿色工厂”建设。加强碳排放源头管控,全面强化节能管理和技术改造,逐步实现常规天然气“零燃除”,大力推动电力改造及清洁燃料替代,减少生产过程的二氧化碳排放。改变原有海上平台用能模式,探索利用陆地大电网为海上油田生产供电,以提高发电效率,减少海上油气田能源消耗,削减海上温室气体和污染气体的排放。

中国海油始终以为国家和社会提供绿色清洁高效的能源供给为己任,将全面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构建多元化清洁能源供应体系,勇当能源转型的先锋。

李佑坤 郝艳军 王晓蕾摄影报道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