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湖北以最严管控护“长江之腰”
装上“智慧大脑” 布下“天眼密网”
图片新闻
贵港秸秆禁烧视频监管系统大显身手
德泽水库累计向滇池补水35亿立方米
京津两地打造绿色物流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1年2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长江留白,为生态让路,让一江清水更显活力
湖北以最严管控护“长江之腰”

 

◆本报见习记者李茹玉

2020年冬日的汉江襄阳鱼梁洲段水清岸绿,体长10厘米-25厘米的长春鳊、青鱼、草鱼、鲢、鳙、翘嘴红鲌、赤眼鳟、黄颡鱼等8个品种共计64万尾鱼苗在此放流。十年禁渔全面启动,湖北省长江流域禁捕与放生同时进行。

大江之上,千帆竞发。湖北省地处“长江之腰”,曾经因水而兴的荆楚大地如今在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中,大力加强生态环境整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绘就美丽湖北的生动篇章。

1 优化顶层设计,严格划定红线,构建长效机制保护一江清水

在秀丽的长江西陵峡,一艘满载数百人的游船在青山碧水间穿行。“水越来越清澈,环境越来越优美。”游客们纷纷感叹。

宜昌地处长江中上游结合部,坐拥三峡大坝和葛洲坝两大世界级水利枢纽,是长江水运大通道上的重要节点。每年,数万艘庞大的通航船舶在这里待闸或转运,由此产生的生活污水、垃圾、油污等,为长江水环境保护带来风险挑战。

为加强船舶污染治理,宜昌修订完善了《宜昌市港口和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设施建设方案》,创造性推出了“六个一”建设标准,指导全市船舶污染防治工作,深度清理长江大动脉。

曾几何时,长江流域环境污染触目惊心。湖北省多地痛定思痛,逐步优化顶层设计,严格立法,压实责任,为长江经济带留白增绿。

源头发力,规划先行。2017年,湖北省开始实施《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总体规划》,并配套编制5部专项规划,以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为主要抓手,形成了“1+5+N”的湖北特色规划体系。

破立结合,突出重点,治水、治气、治土、治江。湖北省着眼水污染防治、秸秆露天禁烧、土壤污染防治,连续数年加强地方立法;制定《湖北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实施细则(试行)》,将全省22.3%的国土纳入“生态红线”保护范围;全面建立五级河湖长制,明确权责,覆盖全域,制定了河道采砂管理条例等多部规范性文件。

绿色考核,算生态账。湖北省逐步建立绿色GDP考评体系,将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程度等列入核心指标,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在全国“百强县市”大冶市,乡镇被区分为“优先发展”“重点发展”“限制发展”3类功能区;在鄂州市等地,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率先实施,领导干部在任一方,须交一本绿色账单。

2 突出环境整治,做好水源保护,以小切口共抓大保护

“以前这里的水是黑色的,又臭又脏,隔几十米就能看到一个排污口,污水直接排进渠里,整条渠都是黑臭水。”荆州市民刘先生这样形容荆州市四湖水系的重要渠道——西干渠。

由于管网建设滞后,每逢雨季,荆州市城市污水就会随雨水一同流到西干渠;加之污水无序排放,久而久之,西干渠就成了纳污渠道,水体严重污染。

为了还水于民,荆州市对城市水体开展了持续有效的系统性整治:编制整治规划,修建雨污分流管道,铺设截污干管,整治河道两岸,增加生态补水,污水处理厂提质增效……如今,西干渠的面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西干渠治理是湖北省消除黑臭水体、改善全域水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湖北省不断通过小切口共抓大保护,开展截污纳管、岸线整治、内外源治理,环环相扣,持续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

根据城市常住人口规模和分布情况、用户排水特点,科学确定城市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总体规模和布局,加快实施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明确工业企业排污许可内容、污水接入市政管网的位置、排水方式、主要排放污染物类型、排放标准等信息应当向社会公示,加强对接入市政排水管网的工业和生产经营性企业的监管,建立部门执法联动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完善污水处理收费政策,加快构建覆盖污水治理成本并合理盈利的价格机制……一揽子举措落地,黄石、武汉等多地黑臭水体实现了长治久清。

为守护长江水清岸绿,湖北省在做好环境治理的同时,积极探索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截至目前,已有85个县市区初步建立了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共建共享共同维护“三江(长江、汉江、清江)、两湖(梁子湖、洪湖)、两库(三峡水库、丹江口水库)”等重点流域生态环境,守护一江碧水。

3 创新转化机制,加快动能转换,湖北发挥区位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保护长江的战役中,由于受关停沿江化工企业等影响,2017年宜昌GDP增速跌落到2.4%。也正是从这一年开始,宜昌强力推动化工业转型升级,着力提高精细化工占比。2019年,宜昌市GDP增速恢复到8.1%。

咬定绿水青山,求得金山银山。近年来,湖北省坚持在保护中谋发展,主动调整发展速度,为转方式、调结构创造条件、留出空间,以先进理念、科学思路、创新制度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增强战略定力,厚植发展优势,全力打造绿色发展示范带,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径。

高效利用资源,以资源利用改革促转型发展——加快全过程节约管理,推动全省工业企业提标改造,促进生产、流通、消费过程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2019年,湖北省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地耗、水耗分别比2015年下降17.2%、28.8%和29.4%;2020年,国家级和省级园区循环化改造实施率分别达到85%和65%。

创新投融资模式,以绿色金融促绿色发展——出资400亿元成立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带动返投湖北项目100多个,总投资超过2300亿元,引进了京东方、华星光电、小米等一批重大项目,有力推动了“光芯屏端网”等绿色产业的发展。

加快区域联动,以通力协作开拓发展机遇——坚持把湖北省放在长江经济带发展大局中考虑,积极推动建立长江中游省际会商机制和工作推进机制,推进汉江生态经济带、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大别山革命老区等跨省合作。

长江经济带生态地位突出,发展潜力巨大。湖北省作为“长江之腰”,以最严标准践行新发展理念,给长江留白,为生态让路,让一江清水更显活力。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