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湖北以最严管控护“长江之腰”
装上“智慧大脑” 布下“天眼密网”
图片新闻
贵港秸秆禁烧视频监管系统大显身手
德泽水库累计向滇池补水35亿立方米
京津两地打造绿色物流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2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德泽水库累计向滇池补水35亿立方米
整体水质达到不低于地表水Ⅲ类标准
 

本报讯 高山峡谷间,一池碧波清澈透亮。站在高处放眼望去,水库像一条长龙,在崇山峻岭之间蜿蜒盘旋,呈现出“高峡出平湖”的壮美景观。这,就是德泽水库。

德泽水库位于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德泽乡,是云南省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水源地,也是云南省治理滇池水污染,改善滇池水环境,兼顾昆明城市生产生活应急供水的重点工程。

据了解,滇池补水工程主要从德泽水库取水,经过总长115公里的输水线路向滇池补水。自2013年12月28日正式投入运行以来,截至2020年底,德泽水库已累计向滇池补水35.45亿立方米,向昆明提供城市生活用水1.87亿立方米。

据云南水投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有限公司德泽水库枢纽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0年底,工程累计补水81个月,输水末端(昆明瀑布公园出水口)水质均为Ⅰ-Ⅲ类,其中Ⅰ类水质2个月,Ⅱ类水质66个月,Ⅲ类水质13个月,整体水质达到不低于地表水Ⅲ类的水质标准。

近年来,德泽水库为充分发挥向滇池补充生态水、提高牛栏江下游防洪能力、昆明应急供水3大功能,持续改善水库水质,运行单位云南水投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有限公司积极开展库区漂浮物打捞清理和库岸清理工作,实施库岸消落带生态系统修复试验性项目,建设现场水质分析实验室,进一步完善水质巡查工作机制,实时开展水质监测。

2020年,枢纽部组织开展库区水环境质量巡查共计96次,完成39次222组库区水样的采样工作,库区未发生水环境污染事件。

同时,持续做好库区珍稀保护鱼类增殖放流工作。2020年放流鲢鱼、滇池金线鲃、短须裂腹鱼等珍稀特有鱼苗8.5万尾。工程投入运行以来,累计放流珍稀特有鱼苗11次65万余尾,有效促进了生态改善和水质净化。

蒋所昌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