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拆“违”还“绿” 武汉实现还江于民
图片新闻
上海一小区建立排水管网“数字病历”
江西这份大气成绩单缘何得来?
颗粒物激光雷达组网成为潍坊发现问题利器
造纸企业废水 也能实现梯级“旅行”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1年2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严抓沿江码头整治,打通砂石码头监管全链条,留白增绿打造美丽岸线
拆“违”还“绿” 武汉实现还江于民

图为长江武汉段景色。李茹玉摄
 

◆本报见习记者 李茹玉

湖北省武昌江滩余家头段滩涂平整干净,绿意盎然。

而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码头、砂场、垃圾遍布,环境问题突出。“余家头牵涉面广,短短一公里岸线上就有十余个码头,涉及数十个主体,利益纠葛多。”武汉市武昌区有关负责人说。

作为九省通衢的武汉,长江沿线达145.5公里。港口是当地经济运行的重要支撑,但非法码头设备条件不达标,环境污染风险巨大,给武汉市的长江保护带来了不小压力。

打造黄金经济带必须打造黄金水道,打造黄金水道必须整治非法码头。武汉一方面运用拆除、搬迁、合并等多项举措整治沿岸码头,另一方面坚持常抓不懈,对长江岸线进行生态复绿,让昔日满目疮痍的长江岸线逐步恢复生机。

严抓沿江码头整治,为长江岸线“排雷”

“过去,长江岸边非法码头随处可见。有时一个码头边经常停靠着几艘大大小小的采砂船,砂堆一个连着一个,绵延有两三公里。装卸高峰时段,隆隆机声响彻云霄,黑烟泛起笼罩江面。”武汉市蔡甸区市民李先生说。

小、散、乱等问题曾是武汉市境内码头的普遍问题,这些码头不仅乱建设施,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而且侵占了宝贵的岸线资源,使周边居民“临江不见江”。针对这些乱象,武汉市多部门联合行动,多措并举严抓长江岸线码头整治工作。

“对于无证经营的非法码头和离水源地比较近的码头,我们坚定不移进行拆除;但一味拆除不是治本之策,随着美丽武汉建设,武汉的长江核心段码头不断外迁。这样既能拓展企业发展的空间,又能净化核心段岸线生态环境。”武汉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核心段渡江码头等无法搬迁的,我们实施合并归并政策,归并以后更多的是成为旅游景观,人们在这里可以观赏两江四岸的风景。”

自湖北省长江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打响以来,武汉市先后制定了《武汉市深入推进长江、汉江非法码头治理工作方案》等多个政策文件,扎实开展长江、汉江干线非法码头再清查再整治工作,复绿两岸土地788.13万平方米,恢复自然岸线30余公里。

打通监管全链条,加强砂石码头规范运营

武汉市江夏区金港新区严家村江堤,往来货车络绎不绝。依托巨型料斗,砂石不经落地便直接装车过磅。同时,为降尘除灰,洒水车定时对周边道路进行喷淋降尘。这是武汉市设立的首个砂石临时码头,550米岸线上集中了附近原有的54家经营企业。

由于城市处于发展建设阶段,砂石的市场需求客观存在。对于砂石码头,如果只堵不疏势必造成乱象反弹。按照“疏堵结合”原则,武汉市在关停取缔一批非法砂石码头的同时,不断加强砂石集并中心建设和规范运营。据了解,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属地管理”的模式,截至2020年底,武汉全市基本建成10个临时砂石集散中心。

新的砂石码头一改往常灰尘漫天的旧貌,探索出共享港口新路径,提升了岸线利用效率。同时,为打造黄金水道,武汉加快推动港口的结构调整和优化,结合长江生态保护,严格项目审批,集约利用港口岸线资源,严格审查港口建设项目,推动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

为了巩固治理成果,武汉市打通监管全链条,建立了日常巡查和重点抽查机制,对各区港口码头岸线加强巡查;同时创新科技手段,加大防控力度,购置两台无人机对港口码头进行动态监管,强化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全市系统覆盖重点港口危险货物企业12家,接入视频图像44路,全部连入信息中心。

留白增绿打造美丽岸线,实现还江于民

在繁忙的金港新区严家村江堤外的临时砂石集散中心,滩地上一座沙雕公园拔地而起。每逢假期,周边居民往来不绝,这是武汉市岸线整治的显著成绩之一。岸线整治后,武汉市为长江主轴的规划建设留出了更多空间。

一方面,武汉市以雷霆万钧之力整治满目疮痍的长江岸线;另一方面,武汉市倾力美化江岸,打造亲水平台,真正还江于民。

“过去的青山江滩是工业码头,这里曾是武汉市铁矿石和钢铁的重要集散地。”武汉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说:“而如今,青山江滩被赋予了新生命,百年前修建的武青堤如今是当地居民休闲娱乐的江滩公园。”

据介绍,青山江滩建设中,在土堤内部植入钢筋混凝土,并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大量采用透水铺装材料,在场地内引入生态草溪、下沉绿地等,集防洪与景观为一体,成为湖北省首个“海绵”江滩。

让江滩从生产岸线向生活岸线转变,武汉市不断推进长江两岸绿化工作和生态廊道建设。从2002年建成开放的汉口江滩,到之后逐步开放的武昌江滩、汉阳江滩、青山江滩等,武汉市生态滨水空间不断增长。

如今,涉及武汉市长江、汉江约170公里范围的百里长江生态廊道正在建设之中。不久的将来,长江碧道将把两江四岸美景串珠成链,还江于民,让市民诗意而居。

武汉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

部分数据一览

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专项战役

2020年前,全市应完成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任务80家,2018-2019年度已验收36家,2020年剩余44家企业的关改搬转工作全面完成。

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专项战役

共督办整改问题645个,问题整改完成率达97.67%。17个重点水体均已消除黑臭,且建成区无新增黑臭水体。

农业面源污染整治专项战役

全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达到98.19%,上报退捕渔船620艘、退捕渔民1151人。

长江干线非法码头专项整治战役

先后拆除取缔6个、关停1个码头,复绿面积788.13万平方米,恢复自然岸线30余公里。

河道非法采砂整治专项战役

全市设置涉砂船舶集中停靠点3个,扣押点3个,共出动执法人员47582人次,执法艇4613艘次。

船舶污染防治专项战役

全市584艘400总吨以上(含400总吨)船舶全部完成生活污水接收处置装置改造。全市29个泊位,共计安装30套岸电设施。

尾矿库综合治理专项战役

全市仅1座江夏区武钢乌龙泉矿大洪山尾矿库,无新增库。对发现的问题均督促企业整改到位,并及时进行复查。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