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核与辐射
3上一版  下一版4
 
无锡织密移动探伤作业安全网
海盐专项检查辐射安全
图片新闻
华东站与漳州能源联合开展安全隐患检查
合肥“五个全覆盖”确保核与辐射安全
华北站与核岛主设备持证单位开展2020年工作总结交流活动
滦州对涉源单位加强督导检查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1年2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锡织密移动探伤作业安全网
开展联合夜查,强化日常监督服务,组织辐射事故应急演练
图为江苏省和无锡市两级辐射监管部门开展联合夜查,检查企业放射源安全情况。 徐荣摄
 

◆徐荣

隆冬,夜晚早早来临,白天车水马龙一派繁忙的无锡,已进入一片宁静。此时,一辆黑色执法车来到滨湖区胡埭镇一处跨省来无锡的移动探伤作业点。

这是近日江苏省无锡市生态环境部门和省辐射安全监督管理中心联合开展的一次突击夜查行动。类似这样的夜查,经常在无锡移动探伤作业点开展。

开展联合夜查,规范企业安全管理

2020年3月的一个夜晚,无锡市生态环境部门邀请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管理中心,会同宜兴市生态环境、公安等部门,根据群众举报,组织对一家企业进行突击夜查。

“此次检查中查获一枚未经生态环境部门备案来锡作业的Ⅱ类放射源和两名操作人员。”这是江苏省破获的首例异地来苏进行移动探伤作业违法案例。

事后,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立即组织召开了全省伽马射线移动探伤单位会议,要求企业引以为戒、规范管理,并将这起案件以书面形式通报给这家企业所在地生态环境厅进行处理。

在工业行业的建设维修等过程中,需要进行大量移动探伤作业,以确保管道等设施设备安全。无锡是江苏省辐射工作单位最多的设区市之一,总量大、类型多、风险高。同时,无锡是江苏省伽马射线移动探伤单位较多的省辖市,其中市本土就有6家。

这些单位虽然是江苏省发证单位,也被无锡列入重点风险源防控对象加以管控。加强伽马射线移动探伤作业的辐射安全管理,是无锡市生态环境部门监管工作中的重点。

伽马射线移动探伤大多使用的是Ⅱ类放射源,活度较高、风险较大,对企业辐射安全管理的要求较高。一旦发生问题,容易导致操作人员受到照射,可能引起群体性事件。为此,无锡市生态环境部门根据这一行业一般在工厂夜间车间无人的情况下进行探伤作业的特点,采取错时执法、突击夜查的方式,加大执法力度,规范企业管理。

2020年12月某日深夜,无锡市生态环境局辐射监管部门和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管理中心,带着执法仪器、强光手电和执法电脑,联合对两家在胡埭镇工业园区内进行移动探伤作业点进行突击检查。检查中发现一家异地来无锡开展伽马射线移动探伤企业,存在人员管理不到位、安全信息公示牌信息不完备、放射源暂存库监控系统不规范等安全问题。

针对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当场要求企业即知即改、限期整改,经监管部门确认后方可重新开展作业。检查结束后,无锡市生态环境局辐射监管部门约谈了这家单位项目负责人和有关管理人员,要求企业进一步加强自身辐射安全管理,不断提高人员的安全防护意识。

“这种通过不打招呼、不走过场的突击检查,有效督促企业自觉履行辐射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规范移动探伤作业活动,及时防范辐射安全风险,有利于不断提高移动探伤行业辐射安全水平,确保辐射环境安全。”无锡市生态环境局核与辐射安全执法科负责人表示。

强化日常监管服务,提高企业责任意识

为了加强对移动探伤作业的辐射安全管理,无锡市生态环境部门多措并举,打出一套“组合拳”,通过加大日常监管与突击检查力度,实施人防与技防相结合,加强应急预警响应,规范企业安全管理,有效保障了辖区伽马射线移动探伤辐射安全。

“您好,我们是无锡市生态环境局辐射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为了推动企业自律,加强企业自我管理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断提高守法意识和自律能力,结合全省辐射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三年行动,无锡市生态环境局辐射监管部门工作人员主动到企业进行核安全文化宣贯,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在宣贯的同时,要求企业在日常管理中见微知著、以小见大,经常性地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制订完善本单位的辐射事故应对预案,做好危机应对和措施准备工作。

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意识也是无锡市生态环境部门工作的重点。2020年8月,无锡一家伽马射线移动探伤单位跨市作业,在检查中被当地生态环境部门发现安全管理存在问题。得知情况后,无锡市生态环境局辐射监管

部门及时约谈这家单位负责人和项目部经理,进行严肃批评和教育,要求企业立即进行整改,第一时间反馈情况。并指导企业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进行安全教育,层层压紧压实安全责任。

此外,无锡严把异地来锡作业单位“三关”。针对外省来无锡长期作业的伽马射线移动探伤单位,无锡市生态环境部门严格企业来锡前审批备案关,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一律“拒之门外”。严格企业首次作业检查,对企业“两控区”划分、人员管理、信息公示、源暂存库和防护设备等逐一进行检查。

“将适时开展事中抽查,要求企业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进行探伤作业,规范放射源出入库和‘两控区’监测数据的台账记录,对违规操作零容忍,对弄虚作假零容忍。”无锡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分管负责人表示。

加强应急管理,筑牢安全屏障

在加强监督管理的同时,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常备不懈,不断完善辐射事故应急管理体系,加强与公安联防联控,积极开展辐射事故应急演练,并把伽马射线移动探伤单位列入重点防护清单,做到科学有效防范。

伽马射线移动探伤是核技术利用中安全风险较高的领域,是辐射安全监管的重点难点,有的需要在野外使用伽马射线探伤对管道进行“体检”。

为有效防范放射源在运输、使用过程中发生问题,无锡市生态环境局按照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的要求,积极采用辐射剂量监控、视频监控、RFID电子标记、GPS位移定位等技术手段,开展移动放射源的贮存、运输、使用等全过程监测监控。

“通过信息化科技手段,构建高风险源在线监控系统。实现对放射源的出入库、在途运输、作业活动三大过程的在线管控和预防预警,有效防止辐射事故发生,服务辐射安全监管工作。”江苏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管理中心执法管理科负责人表示。

为进一步强化放射源安全管理,提升辐射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保障辐射环境安全,无锡适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2020年10月,无锡市以在探伤活动中发生放射源卡源事故为背景,通过生态环境、公安、卫健和应急专家联动,有序开展处置和应急响应,锻炼了队伍,有效提高了企业应急能力。同时,规范企业应急管理。要求伽马射线移动探伤单位认真落实“三个一”:建有一套完备的辐射应急预案,成立一支有技术的辐射应急队伍,备有一套实用的应急响应装备,并适时开展演练,做好应急响应。

下一步,无锡市生态环境部门将结合安全生产三年行动和行业辐射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继续抓好核与辐射安全生产工作,以依法依规的优质监管更好地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