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南阳天和电气状告生态环境局和市政府
江西以法治思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图片新闻
太原严惩违规销售燃放烟花爆竹行为
法院判决以劳务折抵生态修复费用
晋江两家企业向社会作出公开道歉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1年2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未响应轻微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晋江两家企业向社会作出公开道歉

 

本报讯 “我公司……在此就本公司的行为向社会作出公开道歉,并保证今后落实环保主体责任,严格遵守生态环境法律法规……”福建省晋江市华晋建华陶瓷有限公司、晋江合兴陶瓷有限公司近日在媒体上刊登环保公开道歉书。

据悉,这两家企业是因为在全市轻微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启动后,未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停止使用干燥塔,对空气质量产生一定影响,晋江生态环境部门责令两家企业向社会作出公开道歉。

一段时间以来,晋江生态环境局针对环境违法企业主要采取登报承诺制度。2017年至今,12家企业因受过多次处罚,而被晋江生态环境部门责令在媒体上刊登环保公开道歉书。此后,环保承诺制不断升级。2020年,晋江两家陶瓷企业因为在全市轻微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启动后,未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停止使用干燥塔,而向社会作出公开道歉。

“对企业而言,仅凭罚款、普法宣传和培训,违法企业高层管理者缺少体验式教育,难以真正触动内心。”晋江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推行环保公开道歉书,一方面是发挥惩教结合的作用,从而进一步提升对违法企业的环保主体责任意识,起到较好的教育作用;另一方面也提升群众对环境执法的知晓度、参与度、认可度,有利于树立生态环境部门严格执法的良好社会形象。

近年来,晋江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陆续开展“禁燃区”高污染燃料设施淘汰扫尾及其他区域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淘汰工作,推动东海垵集控区集中供热建设;深化建陶行业专项整治;加强建筑施工、道路扬尘、码头扬尘等扬尘综合整治,强化露天烧烤、随意焚烧垃圾、餐饮油烟、节假日期间烟花爆竹等污染整治;实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统筹开展油、路、车治理和机动车船污染防治,提高移动源监管能力;提高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和大气联防联控联治能力,有效应对气候变化。

数据显示,2020年,晋江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首次实现100%。 阙杨娜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