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新要求
推动形成新安江流域治水命运共同体
用实际行动让临沭生态更优美
加大黄河流域中上游煤炭产业环保力度
垂改后县区环境监测工作怎么做?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2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实际行动让临沭生态更优美

 

◆山东省临沂市生态环境局临沭县分局 伏广强

2020年以来,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坚决落实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求,扎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县PM2.5、PM10、SO2浓度同比改善幅度均超过20%,国控断面和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抽查合格率连续4年达到90%以上,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削减率全部完成任务目标。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临沭县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用实际行动让临沭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生态更优美。

坚守生态底线,改善环境质量。依托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战略,把“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作为责任底线,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发挥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区域控制、行业自律的污染防控机制作用,推动化工产业集聚绿色低碳发展。优化产业和能源结构,实施排污许可管理,加强智慧环保、大数据信息化建设,发展环境科技和环保产业,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保障。

提升服务效能,助力“六保”“六稳”。严格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发展环保产业和循环经济,将有限的环境容量留给资源消耗少、科技含量高、综合效益好的项目。严格执行以环境容量为基础的污染物总量控制制度,结构减排、工程减排和管理减排相结合,科学分配总量控制指标,推进源头污染控制。细化落实环境监管执法责任,动态调整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实行分类监管、差异化、精准化监管,提高执法效能。

改进工作作风,严防环境风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开展调查研究,找准需要攻坚的具体事项,抓住阻碍工作开展的关键环节,打破常规做法和惯性思维,精准发力、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切实解决好影响企业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激发全员干事的激情。坚持防控结合、标本兼治,加强环境风险全过程、精细化管理,公开环境执法信息,强化企业主体责任。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