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南京浦口区探索生物多样性保护法治化途径
辽宁加强系统管理构建信访大格局
一个企业带动一片区域
海盐重拳打击涉危废违法犯罪行为
宁夏2020年审结环资类案件2939件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2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个企业带动一片区域
南昌坚持“力度+温度”执法理念,打造环保标杆企业
江西省江铜耶兹铜箔有限公司给南昌市生态环境执法局送上锦旗。
 

◆本报通讯员熊丹玮 程敏

“感谢南昌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局2020年对我们企业的帮助扶持,让我们企业能够安全度过汛期。”日前,一企业相关负责人为江西省南昌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局送上锦旗时表示。

解答企业各类问题

为全面规范企业环境管理,防止“丢三落四”现象,助力企业经济发展,南昌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局坚持“力度+温度”执法理念,率先在全省开展“打造环保标杆企业,服务企业绿色发展”执法服务活动,旨在通过“一个企业带动一片区域”的方式营造环境守法的良好氛围。

江西省江铜耶兹铜箔有限公司就是上述环保标杆企业之一。在被列为环保标杆企业之后,执法人员通过“线上+线下”的组合模式对该企业全面开展帮扶。

线下,执法人员帮助企业建立规范的环境管理制度、完善各项环境管理建档资料,并对企业运维系统操作进行详细指导。线上,执法人员通过微信等方式对企业污染处理设施运行进行指导,并线上解答企业提出的各类问题,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

2020年7月,受汛期影响,江西省江铜耶兹铜箔有限公司厂区排水不畅,严重影响在线监测仪流量计的读值。执法人员在收到企业的求助后,迅速采取行动,指导企业适当调整产生废水生产环节的工艺,并加密自行监测频次,最终帮助企业平稳度过汛期。

帮助企业“全面体检”

南昌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局在全市3个区内推选出不同行业的10家企业,派出执法人员主动上门服务,帮助企业“全面体检”,从环保手续办理、污染物治理管控处理、污染防治设施运行规范、环境管理制度建立、环境风险预防应急等方面全方位逐环节、逐点位查找不足,并分析原因、对症下药,全面督促企业整改存在的各项生态环境问题。

“执法人员将企业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一一告诉我们,把所有环境‘病症’和‘药方’罗列得清清楚楚,公司只需‘照方抓药’就行,既节省了钱,又节省了时间,还解决了担心被群众投诉和被生态环境部门查处的后顾之忧。”费森尤斯卡比(南昌)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监给此项活动点赞。

费森尤斯卡比(南昌)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一家外商独资企业,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对于如何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着多方面的困扰。在被列为环保标杆企业之后,执法人员通过“送法律、送政策、送科技、送方案、送服务”等方式,分类施策、精细管理,对照环境管理主要事项清单,对企业环境管理体制机制、排污许可管理、污染防治管理等方面提出具体意见并进行技术指导。

疫情期间,该公司由德国总部统一发货的清洁剂无法按时到货,故临时购买了50kg普通品牌含磷清洁剂并投入使用,导致生产废水中总磷浓度产生异常波动。发现问题后,执法人员第一时间赴企业了解情况,并耐心细致地进行政策宣传,使该企业充分认识到行为的危害性及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随即在执法人员的指导下,该公司迅速更换使用无磷清洁剂,生产废水总磷浓度明显降低。

鉴于疫情原因,且该单位环境违法行为轻微并积极配合整改,污水也未外排污染环境,依据相关免罚文件规定,南昌市生态环境局环境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委员会决定对该单位超标排放污染物的行为免予处罚。

自打造环保标杆企业活动以来,2020年,南昌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局共受理市民投诉举报1181件,同比减少1036件;立案调查23件,同比减少57件;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22件,同比减少57件。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