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问题久拖不决,根在责任没落实
鼓楼检察院因“江水官司”荣获一等功有哪些启示?
深感自责之后,更要自加压力
漫画
以沼气减碳为抓手推动乡村振兴
怎样破解厨余垃圾分出率低问题?
纸吸管如何满足甜蜜需求?
团标建设促汽修企业发展经验值得借鉴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1年2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问题久拖不决,根在责任没落实

 

宋杨

2月22日,生态环境部就长江经济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不力,约谈安徽省池州、江西省上饶、湖北省孝感、湖南省衡阳、重庆市南川和四川省遂宁等6市(区)政府。这是生态环境部首次聚焦长江大保护对地方进行集中约谈。

梳理约谈指出的问题可以发现,有的地方存在久拖不改,2017年督察反馈的问题至今仍未得到有效解决,却在整改到期前紧急变更治理方案,搞变通、走捷径,甚至未达标准便上报整改销号。有的地方漠视群众举报,对督察组先后11次交办的群众举报问题,当地党委政府非但不较真碰硬,还长期以息访息诉作为工作重点。还有的地方敷衍整改问题突出,先后12次接到有关部门督促加快整改,依然无所作为,而且整改不力把关也不严,党委、政府、部门层层敷衍,致使工作流于形式。上述6市(区)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都是性质恶劣的代表性问题,归根结底,还是地方党政领导干部政治站位不高、思想认识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到位。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以对子孙后代负责的历史担当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推动下,“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形成广泛共识。可以说,长江大保护,既是一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更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国之大者”。

这次集中约谈,为上述6市(区)乃至长江经济带其他沿线城市敲响了警钟。长江大保护,不能口头上重视、骨子里不重视,不能单件事情重视、多件事情权衡时不重视,也不能只追求一时一地而不谋长远利益。

近期召开的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提出,要狠抓生态环境突出问题、重点问题整改,注重全面排查和系统整改,追根溯源,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各地党政领导干部必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决策部署上来,紧盯长江生态环境保护重点领域、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层层落实责任清单,以鲜明的态度、果断的措施、严格的标准,不折不扣地做好整改,确保整改效果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

这次集中约谈,也向外界传递了一个鲜明的导向和明确的信号,“十三五”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虽圆满超额完成,但我们决不能有“歇歇脚”、“放放松”的思想。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地艰苦卓绝的努力中,长江流域纳入消劣行动的国控断面均消除劣Ⅴ类,长江干流全部实现Ⅱ类及以上水质……种种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应当倍加珍惜。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长江经济带沿线部分地区环境基础设施欠账比较多,黑臭水体整治、工业污染治理等成效仍需巩固提升;一些地方湿地萎缩,水生态保护修复仍要加强。长江保护修复攻坚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重道远,各地必须保持战略定力,迎难而上、勠力同心,为“十四五”时期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实现生态文明建设新进步开好局、起好步。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