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问题久拖不决,根在责任没落实
鼓楼检察院因“江水官司”荣获一等功有哪些启示?
深感自责之后,更要自加压力
漫画
以沼气减碳为抓手推动乡村振兴
怎样破解厨余垃圾分出率低问题?
纸吸管如何满足甜蜜需求?
团标建设促汽修企业发展经验值得借鉴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2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鼓楼检察院因“江水官司”荣获一等功有哪些启示?

 

◆但家文

日前,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组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记一等功。这背后的故事,要从一起历时三年半的“江水官司”说起。

2016年5月,南京市鼓楼区检察院接手了一起环境资源类刑事公益诉讼案件,南京化工园区某污水处理公司私设暗管偷排大量高浓度工业废水,严重污染长江水质。在办案过程中,鼓楼区检察院创造性提出“现金赔偿+替代性修复”的生态损害赔偿新方式,最终达成“2.37亿元现金+2.33亿元替代性修复”的调解协议。最高人民检察院认为,此案的办理实现了保护长江生态环境、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促进区域社会治理的有机统一,对推进全国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和示范引领价值。

这一4.7亿元的天价赔偿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反映了当前的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应该引起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深刻反思,并在“十四五”规划和体系能力建设中努力补短板强弱项。

环境质量监测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各级环境监测系统是监控生态环境质量最重要的眼睛,但受监测机构、监测人员、监测经费和监测能力的制约,对一些重要敏感的江河湖库、城乡区域、生态系统以及重点工业园区和排污企业来说,监测布点还不够完善,监测频率不是太高,难以做到全天候全覆盖监控环境质量的变化。比如这个案例中,2014年10月开始,企业为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在高浓度废水处理系统未运行、曝气池无法正常使用的情况下,私设暗管多次向长江违法排放高浓度废水,人为篡改在线监测仪数据,逃避监管,长期超标排放污水。如果能在重点工业园区江河下游布设监控性水质监测点,类似这样严重的违法排污行为可能会被及时发现。因此,为科学、精准监控环境质量变化,“十四五”期间应进一步完善环境监测体系,让环境执法监管“耳聪目明”,有的放矢。

环境保护监管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为了获取非法利益,违法企业总是千方百计逃避监管,“猫捉老鼠”的游戏在执法者与违法者之间反复上演。本案中,涉案公司在集水池、沉淀池等多处私设7根暗管,再通过一根埋藏于长江水下8米、管径2米的管道,时断时续地将工业废水排入长江

之中。由于江水流速较快,在水面用肉眼很难发现污染源,当地警方只得找来潜水员下潜搜索,先后下潜30多次,终于在一天夜里发现了水下正往外冒着红色污水的暗管,并顺藤摸瓜查到了这家公司。笔者认为,必须进一步完善环境执法监管体系,为一线执法人员配备高科技执法装备,如快速检测设备、红外探测议、无人机、无人船、无人潜水器等,做好对典型环境违法案件的解剖和培训,努力提升执法者的监管能力,让环境违法者无处遁形。

信访投诉反应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环境信访投诉是发现、挖掘、梳理环境违法信息线索的重要来源,也是完善环境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案中,正是一位在化工园区附近长江岸边散步的老大爷,突然闻到风中刮来一股刺鼻的气味,及时用手机报了警,警方和环保部门才能迅速赶到现场,取样检测COD值为1050 mg/L,远远大于国家规定的80mg/L,进而发现并锁定了该公司违法排污的事实。实地调查时,老大爷的家人和邻居说,这段江水的不正常已经有些时日了,以前这里鱼很多,现在基本看不到了,为后续查实该公司两年多的违法排污行为提供了重要线索。从此案的查办中可以发现,面对成千上万的排污者,单靠生态环境部门一家很难做到完全监管到位的。进一步完善信访投诉反应机制,建立健全全民监督体系,不失为加强环境治理体系行之有效的一个好办法。

问题整改帮扶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发现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依规予以惩处,是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的职责所在,但仅此还不够,还应指导、帮助企业克服困难,整改问题,修复环境。本案中,涉案公司净资产为负6.54万元,根本无力承担4.7亿元的生态环境修复费用。如果法院简单判决,该公司可能被迫宣告破产。根据“提起公益诉讼是为了修复受损的长江生态环境,但保障经济健康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也是司法办案的重要原则”,鼓楼区检察院接受了控股公司调解请求,经与公司及其控股公司35轮50余次磋商,敲定了调解协议具体内容,包括分期直接赔付现金2.37亿元和分批实施2.33亿元的替代性修复项目。检察院的做法值得借鉴,在指出企业存在问题和依法处罚的前提下,尽其所能为企业排忧解难,而非简单的一罚了之。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