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问题久拖不决,根在责任没落实
鼓楼检察院因“江水官司”荣获一等功有哪些启示?
深感自责之后,更要自加压力
漫画
以沼气减碳为抓手推动乡村振兴
怎样破解厨余垃圾分出率低问题?
纸吸管如何满足甜蜜需求?
团标建设促汽修企业发展经验值得借鉴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2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感自责之后,更要自加压力

 

◆叱狼

生态环境部就长江经济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不力约谈六市(区)政府,从约谈涉及的问题看,有的将“锅”甩给举报群众,公开认定举报问题不属实;有的问题不解决就上报整改销号,敷衍塞责;有的污染整改走过场,企图蒙混过关;还有的竟然以“专业水平不够”为借口,整改督导走过场。在笔者看来,问题迟迟得不到根治,任何说辞都不是理由,任何花招其实都是丑行。归根结底,思想上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轻视、对污染问题的漠视,才是整改流于形式的关键因素。

“深感自责”“对问题照单全收”……约谈后的表态是坚决的。但如果之前问题整改时,态度也能够如此坚决,恐怕就不至于被约谈了,属地政府自然也就不会颜面扫地了。当前,绝大多数地区在污染治理工作中主动作为,但仍有个别地区战略定力还不够牢固,松松劲儿的自满心态、回避问题的应付心理仍有市场,推一推动一动,被动应付。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被约谈地区首先要深化思想认识,在自我反思中查找不足,在凝聚共识中鼓足干劲。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绝对不能说起来重要、做起来不要,说一套做一套,不仅要体现在会议讲稿上,明确具体的责任、要求和目标,也要落实在脚底板上。尤其遇到老大难问题时,不讲客观原因,不惧阻隔羁绊,始终以结果为导向,怀揣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决将污染治理进行到底。

“要汲取教训、举一反三”,笔者认为,被约谈地区如此表态很有必要,但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务必在治污实践中做好解答。虽然此次约谈仅指出个别问题尚未整改到位,但属地究竟还有没有其他突出环境问题应整治而尚未整治,或者尚未彻底整治呢?笔者对此不敢妄断。不过,吃一堑长一智,相关地区应切实把属地治污责任扛起来,推进污染治理不留死角,不留后患。主动排查污染问题,建立环境问题清单,逐个挂账销号。还要注重经常性自我检视,对于已完成整改的,要组织“回头看”,发现整改未达到相关要求标准的,坚决盯住不放,一抓到底。

其他地区也应自觉摒弃看热闹的旁观心态,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审慎态度,主动从中汲取教训,保持高度警醒,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抓紧抓实各类突出环境问题的整治。否则,下一次被约谈的,说不准就是你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