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问题久拖不决,根在责任没落实
鼓楼检察院因“江水官司”荣获一等功有哪些启示?
深感自责之后,更要自加压力
漫画
以沼气减碳为抓手推动乡村振兴
怎样破解厨余垃圾分出率低问题?
纸吸管如何满足甜蜜需求?
团标建设促汽修企业发展经验值得借鉴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1年2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团标建设促汽修企业发展经验值得借鉴

 

◆郑兴春 高艳婷 陆宏

近年来,各地对汽修行业环境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日益提升。2020年12月,江苏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对苏州市机动车维修行业环境保护工作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专项督察。今年,苏州市还将开展为期一年的汽修行业环境保护专项整治行动。

汽修有其独特的行业特性。一是基数大,分布广。苏州市机动车保有量大,人均机动车保有量全国第一。经初步摸底,全市共有大大小小的汽修企业6000余家。其中,具备一、二级维修资质的有2000余家,这些是管理部门监管的主要对象。剩余的4000余家,规模小、分布散、污染问题较为突出、日常监管缺失。

二是历史遗留问题多。汽修企业大多采用长期租赁经营场所的方式营业。经营场所的面积、土地性质、房屋结构、污染处理设施等都是租赁前期就已经规划好的,但已不适应当前的环保管理要求。如全面改造,企业经营成本压力大。部分经营场所即使进行改造,也很难完全符合要求。

三是环境管理措施缺失问题相对普遍。检查中发现,部分汽修企业的污染治理设施形同虚设,废水、废气、噪声、固废治理等又分别由不同部门进行监管,缺乏统一的环境管理标准规范和与之适配的评价体系。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这些情况,笔者建议,加快团体标准建设,助力汽修企业健康发展。

所谓团体标准,是指由具备相应专业技术能力、标准化工作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的学会、协会、商会、联合会和产业技术联盟等社会团体自主制定发布,由社会自愿采用的标准。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因其制定周期长、种类繁复等原因,会出现难以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企业无法掌握全部标准以及标准与实际情况有偏差等情况。由社会团体自主制定发布的团体标准在促进标准有效落地、规范市场秩序、引领行业发展中发挥了非常积极作用,逐渐成为完善官方标准体系的重要一环。

主管部门把企业管理标准交由企业为主体的团体决定,既可避免标准与市场需求脱节,又可加强企业主动遵守标准的自觉性。主管部门可把精力更多放在服务上,如指导团体标准建立,制定相关激励政策等,有利于构建和谐的政企关系。

江苏在汽修团标建设方面先行先试,经验值得借鉴。江苏省环境科学学会对汽修行业污染状况和治理水平进行全面排查和客观评价,深入查找剖析汽修行业在治污设施建设运行、环境整治、部门监督管理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草拟了《机动车维修行业环境管理标准化指南》。标准要求符合实际,便于在实施过程中全面落地。比如,受场地面积限制,汽修企业最大难题是固废仓库的设置。此次团体标准选取多家面积较小的汽修企业进行半移动式小型固废仓库试点,结果既满足了相关法律要求,又解决了问题。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