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问题久拖不决,根在责任没落实
鼓楼检察院因“江水官司”荣获一等功有哪些启示?
深感自责之后,更要自加压力
漫画
以沼气减碳为抓手推动乡村振兴
怎样破解厨余垃圾分出率低问题?
纸吸管如何满足甜蜜需求?
团标建设促汽修企业发展经验值得借鉴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2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纸吸管如何满足甜蜜需求?

 

◆贺震

随着“吸管禁塑令”生效,不少饮品店用纸吸管替代一次性塑料吸管,没想到却引来众多消费者吐槽,“讨厌纸吸管的原因”等话题甚至冲上了热搜。

纸吸管之所以不受待见,与其质量有一定关系。不仅硬度和牢固度不够,容易被咬坏,而且“纸盒味”破坏了饮品本身的味道,难以满足奶茶爱好者享受甜蜜美味的需求。

环保型吸管当然不止纸吸管这一种,还有PLA聚乳酸可降解吸管。在使用口感上,与普通塑料吸管差别不大,虽然在使用过程中也会逐渐变软,但比纸吸管好多了。然而,其价格较贵。传统的不可降解塑料吸管成本每根约0.01元,纸吸管约0.03元,而PLA聚乳酸可降解吸管约0.05元,是原来塑料吸管的5倍,接近纸吸管的两倍。成本必然影响甚至决定着商家的选择,众多奶茶店家纷纷选择了纸吸管。

小小吸管,事关国家限塑工作大局。要想让消费者满意环保型替代吸管,必须提升质量。如果不能改善消费者体验,部分消费者可能会放弃饮品消费,少数商家或许为了利益偷偷恢复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吸管。如此看来,如果环保型吸管存在的问题不能得到较好解决,塑料吸管的禁用效果还有可能受到影响。

遏制塑料污染,势在必行。要使“吸管禁塑令”落地,既要坚持目标导向,也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好目前环保型吸管质量上存在的问题,使替代品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在消费市场上站稳脚跟。

据悉,韩国推行的纸质吸管能够在热水中浸泡两天,在冰水中甚至可以长达5天。该怎样推动制造厂家提升纸吸管质量,破解奶茶店的“纸吸管窘境”?笔者认为,应借鉴韩国经验,制定和推行强制标准。无论是新版“禁塑令”,还是“吸管禁塑令”,都应有配套完善的标准和制度,既规范生产、销售、使用环节,也为监管执法、舆论监督提供参考标准。以强制标准推动高质量的纸质吸管上市,商家普遍使用后,需求增加带动生产成本的降低,反过来又能促使商家选用,形成良性循环。

当然,限塑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商家还应通过其他创新手法减少塑料污染。比如,某洋快餐饮品杯盖上设有一个饮用嘴,只要打开上面的小盖子就可以直接饮用。类似这种创新值得借鉴和鼓励。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