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淄博推行环境项目线上评审贴心服务企业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
用双脚丈量排污口和污染源
海宁实现环评办理“跑零次”
邯郸17家社会监测机构签订承诺书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2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宁实现环评办理“跑零次”
600多个项目享受“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红利
 

◆周兆木 洪旭朝 张烨

自2017年浙江省嘉兴海宁市实施“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以来,截至2020年底,已累计让629个项目享受到了改革红利,涉及总投资额超过400亿元,推动营商环境向更优发展。

“互联网+政务网”模式助力改革升级

2020年2月以来,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海宁分局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基础上开创了“互联网+政务网”模式。依托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和环保信息化系统,海宁市推出网上申报、全程在线、办理结果网上送达及审批结果快递送达的“五星级”服务,启用审批专用电子印章,实现了全市范围内涉及“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和工业企业“零土地”技改项目环评承诺备案的电子出文。

尤其在疫情期间,从环评编制、专家视频评审、网上申报,到网上备案、电子出文全程,企业“不用跑”“不见面”,海宁市全面实现了环评办理“跑零次”,防疫和经济发展两不误,复工复产更便捷。

同时,海宁在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或承诺备案后,即纳入环境监管网格管理范围进行全过程监管。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海宁市不断加大对环评审批及承诺备案项目的抽查比例和力度,将排污许可证许可事项和管理要求落实情况作为检查重点,建立完善以排污许可证制度为核心的执法监管模式,依法对无证排污、不按证排污行为进行查处;对不按承诺落实环保措施,超标、超总量排污的失信企业依法查处,纳入社会信用记录并公开曝光,且不再享受改革政策。

减时增效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审批制度改革要求,海宁市还组织各改革区域高质量开展规划环评工作,制定了区域环境标准、环评审批负面清单。

对改革区域内满足条件的项目,海宁市实施了“六项”举措,包括:豁免环评手续、网上在线登记、降低环评等级、精简环评内容、承诺备案管理、改革环保“三同时”管理等。

同时,海宁市还将环评与选址意见、用地预审、水土保持方案等并联审批,进一步提高了环评时效。

改革后,符合条件的报告书可以简化为报告表,编制时间一般为20天,承诺审批时间为7个工作日;符合条件的报告表可简化为登记表,编制时间一般在10天以内,受理后最快当日即可完成项目备案。

海宁市还对近六成环评审批项目实行了精简流程,环评编制时间平均缩短65%以上,环评编制费用平均减少50%以上。

浙江海利得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一家受益企业,一系列政策的实施切实为企业减轻了负担。例如,公司的导热油锅炉节能改造项目,通过区域环评改革,企业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了环评备案流程,有效加速了项目落地,为企业发展赢得了先机。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