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悦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网购生鲜送冰袋 如何处置成烦恼
深圳发布首个生态社区评价标准
从极简到零垃圾,我的3年进阶之路
隔空充电,辐射大不大?
西安邀网友打榜绿色生活方式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2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隔空充电,辐射大不大?

 

日前,有手机品牌相继发布隔空充电技术,引发众多网友讨论。大家在热议技术进步的同时,最关心的话题是:隔空充电对人体有害吗?辐射大不大?

隔空充电是无线充电的一种。目前,无线充电技术主要分为三个大类:电磁感应技术、电磁共振技术和无线射频技术。

电磁感应技术最常见的就是苹果、三星等厂商使用的无线充电技术,主要通过电磁线圈进行能量转换和传递,如各类无线充电板、无线充电底座等,是目前最主流的无线充电方式。

电磁共振技术在充电距离上比电磁感应稍进一步,可以允许10厘米左右的无线充电,但充电效率较低,转换率在70%左右。比如,市场上现在有一种把充电板固定在办公桌的底部,手机放在桌面上就可以充电的,就是电磁共振技术。

而隔空充电技术,属于无线射频技术,它涉及空间定位原理,装置内设多个相位干涉天线,对手机进行毫秒等级的空间定位,精准探测手机位置,然后透过波束形成毫米波定向发送给手机,启动远距离隔空充电。

至于隔空充电危害大不大?专家表示,目前,进入商用阶段的隔空充电技术肯定是安全的。

尽管如此,隔空充电在产品化时,也要遵循法律法规的要求,符合设备安全人身安全的要求。

2月22日,工信部发布了《无线充电(电力传输)设备无线电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拟规定自2022年起,国内手机无线充电的功率不得超过50瓦的上限。换言之,今后手机的无线充电速度有望稳定下来,更多聚焦于一对多隔空充电、降低发热与提高电能转换效率等方面,而不是再一味求快。

此举将能规范无线充电设备的使用,避免其对各类依法开展的无线电业务产生有害干扰,进一步维护空中电波的秩序,促进我国无线充电产业的健康发展。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