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悦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网购生鲜送冰袋 如何处置成烦恼
深圳发布首个生态社区评价标准
从极简到零垃圾,我的3年进阶之路
隔空充电,辐射大不大?
西安邀网友打榜绿色生活方式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2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极简到零垃圾,我的3年进阶之路

 

◆韩臻

大学快毕业时一次次频繁搬家的经历,让我突然发觉,自己怎么会有这么多东西?其中起码一半以上都是以为能用得上但实际并没用过的。从那时起,我便逐步改变,开始了我的绿色低碳生活之路。

首先,我迷上了各种极简内容:加入了豆瓣的“极简生活”小组,看了纪录片《无节制消费的元凶》《致肥元凶》、真人秀《麻理惠的整理魔法》、日剧《我的家里空无一物》,还遇到了最喜欢的宝藏up主 @凤凤有救生圈。

受她的启发,我摸索出自己断舍离衣柜的一套规律,也学会了在购物前问自己三个问题:我真的需要这个东西吗?我真的喜欢这个东西吗?我真的会坚持使用这个东西吗?如果三个绿灯,再买。

具体处理物品时,我是这样做的——书卖给多抓鱼,老旧手机和空相簿给闲鱼回收,文具和美术用品送给孩子刚上学的亲戚,几大包不再穿的衣服给家中困难且有孩子的妈妈同事,把挂烫机送给因职业选择需要经常穿衬衫的朋友……

至于过期药品、调味料、日用品……每扔掉一样都带着可惜,于是警醒自己别再囤积,真正践行“如无必要,勿增实体”的观念。

后来,随着“极简生活”圈的深入与扩大,我认识了GoZeroWaste零活实验室以及更多拥有相同理念并参与实际行动的人。

我学会了自己做饭,不仅实现了蔬菜份量自由,还能省钱、省下外卖的塑料包装、拥有菜品种类和做法的自由,有种对生活的掌控感。

我非常认同“重复使用已经拥有的东西”是最好的环境友好方案,用已有的塑料袋买菜就很好,要是买豆腐买肉,可以多带个饭盒。密封袋也成了我的重要资产,装面包坚果之类,好用得很。

还有些灵光一现的时刻:没有保鲜膜,就用锅盖或盘子;需要随行杯,酸奶瓶好看又密封;买鱼用饭盒装不下,直接带锅去端回来;酱料罐用空了,替下正服役的宜家调味罐,送给正需要它的朋友。

只要有决心、肯动脑,减少废弃,有的是办法。关键是,从需求出发找解决方案、让物品价值为我所用。

2020年夏天,我开始在社媒更多公开表达和记录自己的可持续生活。

在公司,我和同在GoZeroWaste上海群的HR一起设立了外卖袋共享区,让干净袋子有了再次被使用的机会;在统一安排工作餐时争取了自带餐盒的选项;到了圣诞节,我司的“白送群”有了线下活动,二手市集替代了传统的礼物交换仪式……

此外,我还在即刻APP和BottleDream联合发起了#我带我的杯#活动。

我逐渐意识到,在自己的实践之外,用力所能及的方式去推广认可的事,很有必要。氛围营造本就是长期的事,就像树苗一样,播种生长必然需要耐心。微光需要相互结识,一同照亮。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