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
3上一版  下一版4
 
传统文化迸发时代活力
别再让古村“付之一炬”
新书推荐——
持续探索绿色创建有效途径
格桑花开金兰山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2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持续探索绿色创建有效途径

 

◆闫艳 李苑

笔者近日阅读了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主编的“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绿色发展新理念 建设美丽中国系列丛书”中《绿色学校》《绿色家庭》《绿色社区》3册书,对生态环境教育有了全面的系统了解。

尽管3本书独立成册,但三者之间相互联系,而连接彼此的纽带正是“学生”。

“学生”是其在学校里的身份,回到家里他们是家庭成员,在社区则是居民。以学生为纽带,将绿色学校、绿色家庭、绿色社区看成一个整体,有利于系统推进生态环境教育。

在《绿色家庭》中,界定了“绿色家庭”的概念,明确了绿色家庭的作用,是把环境教育引入家庭,让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将家庭作为社区生态环境教育的“点”,以无数的点汇聚成社区生态环境教育的“面”。

在《绿色学校》中,则强调在整个绿色学校创建过程中的全员参与和家庭—学校—社区互动,特别是在创建绿色学校的过程中应与所在社区紧密联系,在获得社区资源和帮助的同时,还要影响和服务于社区,参与改善社区的环境状况。

在《绿色社区》中,明确提出“绿色学校共建绿色社区”“绿色家庭充实绿色社区”,通过签订绿色学校共建绿色社区协议,推动学校普及社区知识,融入社区治理,积极引导学生在校园内社区里参与绿色行动;创建绿色家庭行动,将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知识送入社区、送进家庭、送到居民身边,是推进公众广泛参与环保社会实践的有效措施。

江苏省重点打造的月牙湖自然学校,就借鉴了绿色家庭做法,通过微博平台,发布家庭自助绿化养护和生活垃圾分类实践方法,让互联网成为自然教育进入家庭的有效手段。

与此同时,借鉴绿色学校经验,通过课内指导与暑期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走进学校,引导学生融入社会;在绿色社区发展方面,以举办自然教育专题讲座为共建共治共享绿色成果的有效途径,引导居民用实际行动保护月牙湖水环境质量。

当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通过的《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总体方案》,对绿色系列创建行动进行具体分工,提出新的发展目标,使其成为全社会的绿色梦想。期待这3册书能引起热心生态环境教育人士共鸣,持续探索,勇于创新,为全社会绿色梦想的实现付出我们的坚持与努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