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
3上一版  下一版4
 
传统文化迸发时代活力
别再让古村“付之一炬”
新书推荐——
持续探索绿色创建有效途径
格桑花开金兰山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2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格桑花开金兰山

 

◆尤誉颖

生长在雪域高原的格桑花,竟能扎根豫南山峦。

我来到红色革命老区新县,游览金兰山国家森林公园。金兰山,地处鄂豫两省交界的大别山脉中段,海拔高度703米。山高林密,沟壑纵横。

通往山顶的路崎岖,我用手机捕捉路旁的奇花异草、清泉瀑布。不经意间,台阶旁一小排鲜艳的红花映入眼帘,花儿不超过十株,相拥在一起,在这草黄叶绿的季节显得格外靓丽,我忍不住停下来仔细观赏,导游认出这是格桑花。我向来对格桑花情有独钟,它被藏族乡亲视为幸福的圣洁之花,象征着爱与吉祥。

虽是野花,杆细瓣小,看上去弱不禁风的样子,但却非常美丽,不娇气。 听说格桑花随着季节的变幻,颜色也会转变。夏天一般是白色,到了秋天就成了红色。以前我只在书本上、传说里甚至歌声里见过它,没想到却在此地与它见面。我猜想也许是某个藏族同胞千里迢迢朝拜金兰山时特意播下的花种,或者不知名的游客顺便移植过来的,更有可能是金兰山国家森林公园从外地引进的花种之一。

怀揣着这不期而遇的自然奇缘,导游讲起了金兰山的“前世今生”。

上世纪一段时间,群众“靠山吃山”,眼盯着几亩山场,过度砍伐。有的进山挖兰草、掘百年生的映山红到集市公开叫卖,更有甚者盗挖金兰山珍稀树木。山上树少了,山涧的水黑幽幽,但是大家还是没有富起来。

不能让生态环境持续恶化下去,当地政府开始下大力气整治。经过几年努力,挖山毁林的风气遏制住了,在治乱基础上,生态保护红线也拉了起来,“山长”“河长”也应运而生,生态得到了恢复。

如今的金兰山,山青、水净、树绿,已成为人们休闲养生的天然氧吧,四季游人如织。

望着那一簇美丽的格桑花,我在想,它们会开遍金兰山吗?我期待着!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