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新年俗让百姓乐享生态“红利”
图片新闻
河北构建野生动物保护网络
生物多样性保护
濒危动物种群数量逐步增长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2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怒江州从七方面着力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
濒危动物种群数量逐步增长

 

本报记者蒋朝晖 见习记者陈克瑶怒江报道 记者近日从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以下简称怒江州)生态环境局获悉,“十三五”时期,怒江州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成效显著,新物种不断被发现记录,濒危动物种群数量逐步增长,“植物王国上的明珠”和“天然的植物基因库”的美誉更加响亮。

“十三五”期间,怒江州从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监管制度、推进生物多样性监测、推进自然保护地监管、开展滇金丝猴保护、开展野生动植物专项调查、推进勘界立标、开展科普宣教活动等七个方面,着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共投入373万元完善生物多样性监测体系,确保全面、准确地掌握自然保护区及周边地区野生动植物资源现状、动态变化情况及原因。怒江州通过开展植被修复,恢复滇金丝猴栖息廊道等措施提升滇金丝猴保护成效,先后完成滇金丝猴栖息地廊道修复造林1550亩、蚂蚁森林造林810亩。同时开展联合巡护,加快构建滇金丝猴跨区保护体系。

通过不懈努力,“十三五”时期,怒江州森林覆盖率达78.90%,生态红线保护面积占国土面积的比例为61.81%。重点保护物种均得到有效保护,新物种不断被发现,以怒江金丝猴、高黎贡羚牛为代表的濒危动物种群数量正逐步增长,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率达到100%。良好的生态环境,让怒江州成为中国唯一拥有怒江金丝猴和滇金丝猴两种金丝猴的地区。

据了解,目前怒江州保护生物多样性还面临着专业技术人才欠缺、基础设施薄弱、生态保护资金投入不足、生态保护压力巨大、边境森林资源管控难度大等问题和困难。

“十四五”时期,怒江州将以保护自然生态、维护生态安全屏障为目标,着力落实加强资源保护,确保生态安全;加强重要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编制新一轮总体规划,完善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保护区能力建设;加强生态保护,推进保护地建设;强化资源管理,做好防灾减灾;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自然保护专项督察等七个方面重点工作,努力实现自然保护区的健康持续发展。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