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深层次锻造生态环保铁军
感谢您潜移默化培养我
我的工作,就是保护美好
一次谈心谈话的心得
原来,有太多“原来”可以解释
没有拿不下的山头,没有打不胜的仗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1年3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态环境部系统扎实开展以案为鉴专项教育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本报记者宋杨

生态环境部党组决定自2021年1月开始,利用4个月时间在部系统开展以案为鉴专项教育,充分发挥万本太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作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实现“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

以案为鉴专项教育动员部署会召开后,部系统各部门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学习传达动员部署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研究细化工作措施,为专项教育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丰富理论学习手段,筑牢思想根基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生态环境部党组召开以案为鉴专项教育动员部署会后,各部门各单位牢牢把握思想建设这一关键,领导干部带头学,确保专项教育取得实效。

1月5日,新年第二个工作日,生态环境执法局即召开2021年第一次全体党员干部大会,对专项教育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党支部书记曹立平以“四个务必牢记”对全局党员干部提出要求:“务必牢记讲政治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始终做到心中有方向;务必牢记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的政治灵魂,始终做到心中有信仰;务必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做到心中有人民;务必牢记纪律规矩是不能触碰的高压线,始终做到心中有敬畏。”法规与标准司领导班子进行党规党纪导读导学,教育党员干部在以案为鉴专项教育中切实克服“旁观者”心态,认真对照党规党纪,深刻检视自己,绝不能逾越纪律红线。

各部门各单位创新方式方法,通过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手段学习传达动员部署会精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成为法规司党支部开展学习的重要资料库,在推进以案为鉴专项教育过程中,组织汇编了网站上关于万本太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信息、“漫说党纪: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漫画说纪”栏目重要学习资料,形成130余页PPT推送全司党员干部,通过漫画解读等生动活泼的方式,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规党纪。

离退休干部办公室通过线上学习的方式及时传达动员部署会精神。利用离退休干部服务平台发布《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组织离退休干部进行学习。利用微信平台及时通报万本太违纪违法案件的情况,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从万本太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切实做到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各部门各单位还采用自学与集中学结合的方式,推动学习教育入心入脑、走深走实。环境规划院把学习作为专项教育的重要一环,向各部门印发《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中关于贪污受贿相关的法条等相关学习材料。1月8日、13日、20日,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组织召开3次会议,对万本太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分析研讨。通过理论学习+分析研讨+自我批评,真刀真枪查摆和解决问题,确保警示教育全覆盖、无盲区。

以开展专项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制度执行力

开展以案为鉴专项教育,就是要通过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发挥警示作用,强化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意识。尤其是若本部门本单位前期发生过违纪问题,则更需要持续开展重点领域自查。

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围绕万本太案件警示教训,组织干部签订《廉洁守纪承诺书》,并结合本部门曾发生过的违纪问题,统筹推进查摆问题整改,不断强化“8小时以外”管理。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结合已部署的“以案为鉴,守纪律规矩,我该怎么办”“严规矩、转作风、抓整改”专项整治工作,加强科研人员管理,禁止干私活,减少参加不必要的咨询、评审、讲座、授课等,严格制度执行的刚性。加强科研项目管理,对科技合同、科研报告质量和科技档案管理进行审核,对合同拟定错误、报告质量较差、未经内审出报告等问题在全所范围进行通报,进一步强化科研人员规矩意识、责任意识,切实防范廉政风险。

为确保专项教育扎实开展,办公厅、生态司、海洋司、华东督察局、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中国环境报社等34个部门和单位根据部党组统一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本部门本单位细化方案,进一步明确主要措施、完成时限和有关要求,确保专项教育取得实效。

固体司通过支委会研究制定《以案为鉴专项教育落实工作方案》,明确8方面内容并细化为36项具体工作措施,切实做到人人皆参与、周周有进展、月月有成效。华北督察局制定了以“五个一”为活动主线的实施方案,包括开展一次全局动员部署会、一次全局专题党课、一次支部专题党课、一次支部学习研讨、一次支部组织生活会。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细化11项具体措施,针对万本太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的问题,研究制定《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关于防范领导干部违规干预重大事项的记录报告办法》,压缩权力寻租空间。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将专项教育整改与各项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推动党建工作与执法研究、排污许可、环评管理三大板块重点工作共同提高。

警示教育提醒我们,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一刻都不能松懈。各部门各单位正在按照确定的目标任务、时间节点、相关要求抓好落实,努力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政治、纪律和作风保障。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